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銀髮長者勁勇健~『平衡動動班』啟動囉!

      調查發現,台灣平均每6位老人就有1位有跌倒的經驗,跌倒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之一,老人跌倒僅次於車禍事故,跌倒亦為國內近30年來造成老人意外事故的第二大死因,而眾多的跌倒危險因子中,步態不穩及平衡感的問題是最常見的;許多研究也發現「運動」可以減少跌倒發生,運動訓練中的【平衡訓練】是良好的預防方法之一。因此,如何預防長者跌倒以及發展相關的防範措施是非常重要之議題。

     有鑑於此,我們自102年至今,透過12鄉鎮市衛生所持續於社區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廣設『銀髮平衡動動班』,服務高齡長者總計達2,000餘人,除讓社區長輩社會參與及維持身體健康同時保持心情愉悅,社區更因推動『銀髮平衡動動班』,顯得更加活躍、有動力。

      107年持續於轄內12個鄉鎮市社區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及長照衛福據點開設『銀髮平衡動動班』計47班,邀請縣內符合國民健康署運動保健或樂齡健身指導教練之師資,依社區特性及需求安排16週為期四個月專業性的平衡感訓練課程,訓練長者肌耐力並教導預防跌倒的相關知能,總計約有1,200名鄉親朋友共同參與。

     『銀髮平衡動動班』針對參與長者會進行體適能測量,包括:『身體組成』、『上、下肢肌力』、『柔軟度』、『敏捷性』、『靜態平衡感』及『心肺耐力』等項目進行前後測分析,並在教練教導與衛生保健志工協助下完成一系列運動課程訓練,使每位參與長者皆能獲得更好的體適能,有效改善下肢肌力與平衡控制,並能維持日常生活獨立自主的能力,進而降低跌倒發生次數,減輕家庭照顧與醫療的負擔,實質提升長者及家庭優質的生活品質,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為活躍、健康、樂齡的長者加油!

 

 暖身動一動

 

金雞獨立我最行~靜態平衡檢測

 

撰稿者: 保健科 黃惠卿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