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天氣冷吃火鍋,火鍋料中的食品添加物安全嗎?

      寒意十足的冬天是大啖火鍋的好季節,無論在家或在外吃鍋不免俗來點火鍋料作為配料,再喝下一碗熱湯,更令人全身舒暢。

    台灣常見火鍋料一般可分為魚漿製品、豬肉製品及豆製品,如魚丸、 貢丸、百頁豆腐等,是由豬肉、魚肉或豆類經擂潰、成型等加工步驟所製成;而在加工的過程中通常會使用食品添加物來提升產品的色香味及延長保存期限,如添加調味劑L-麩酸鈉、己二烯酸防腐劑或食用色素等。

      然而,這些添加物並不可怕,目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明確規範,市售食品中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物種類及用量,並訂定追溯登錄制度。其所訂定出的「安全劑量」,通常是經過動物實驗後證明肝、腎可代謝量的百分之一以下,絕對是人體所能代謝排除,而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的,所以不需要害怕。以下提供您幾招可減少火鍋料常用防腐劑的殘留:

第一招:由於防腐劑多為水溶性,烹煮前可用水泡40分鐘,並倒掉浸泡水,多沖洗。

第二招:煮熟食物時不加蓋,可使防腐劑隨水蒸氣揮發。

 

最後,提醒您,火鍋熱量較高,大口吃火鍋的同時不要忘記與蔬果一起攝取才能美味及健康同時兼顧唷!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謝郁萱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