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在關係中擁有雙方的共好

      現代社會生活與工作忙碌,接觸多為工作及生活周遭的人,人們較少有機會認識外界的人,因此出現網路及社會上的交友團體。人們常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生活上的許多環節,如財務議題、生育及教養、身份的轉變和相對的責任等考驗著伴侶們,磨練雙方調整步伐和因應能力。

      人在成長過程中,因為成長的背景,構成了人類的多重天性。運用不同的自我狀態與別人溝通,形成個人專屬的人際關係型態。1992年約翰.格雷博士「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風靡世界並翻譯成多國語言印刷。人們開始覺察除了生理外觀的差別外,男性及女性在思考和需求上的不同。如男性因應生存的目的,思考上較傾向理性及問題解決,而女性在社會需求下,較偏為情緒感性趨向,關注偏向情感人際層面。因此男性在認真分析和致力快速提供問題解決之道時,往往對女性伴侶的回應感到沮喪挫折;而女性常抱怨男性伴侶無法陪伴或聆聽她的心情。

      了解男女之間的不同、和每人因生長背景環境的獨特性,走入對方的生活如同學習另一個新的領域。持續了解另一半和耐心協助伴侶了解自己是雙方一起努力的課題。關係是動態的歷程,伴侶們的互動因時因地、依氛圍而流動,順應對方此時此刻的狀態回應,時為成人間的理性溝通與分享,時而表達出被呵護的需要。在相處與衝突磨合中,逐漸發展出彼此能接納的互動模式。「對」與「錯」在伴侶關係間並非絕對,而是一致的共識。在尊重、關懷和愛當中,以溝通、了解和接納彼此的差異分歧,生活中建立共同的生命核心價值與願景。

      像二個部分重疊的圓,時而獨立擁有各自的空間和社交圈、時而親近分享生命中的深層感受與價值、時如夥伴一同經歷生命、創造共同生活經驗。彈性的角色轉換與配合,對伴侶間的親蜜度將更加分。就如同跳雙人舞一般,時時在前進後退間調整步伐,讓迴轉的每個瞬間都充滿豐富美妙的變化感動。讓彼此在關係中擁有雙方的共好,一起走過及欣賞生命旅程的風景。

 

 

圖案來源: Pixabay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蔡雅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