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失智症照護,照顧家人也善待自己

      失智與健忘…我們常常聽到一些老人家抱怨自己記憶力不好,常常忘記事情,例如本來要到房間拿東西,可是才一轉身就忘記要拿什麼了,看到朋友老是想不起對方的名字,發生過的事情常常會忘記,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失智症,究竟這是記憶力變差還是得了失智症?老化: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失智: 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失智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失智症的特點是患者的認知功能障礙及日常生活功能逐漸的退化,逐漸進入中度、重度、末期症狀,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定,有個別差異。瞭解疾病的病程與症狀,可以幫助患者、家屬預做準備,以因應疾病帶來的生活變化。失智症大致分為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二類,神經退化性失智症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另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的血管性失智症,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因此,預防心血管疾病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失智症的病人狀況時好時壞,家屬的心情若跟著病情的好壞起伏,長期下來會承受很大的壓力。所以具體建議家屬可以記錄病患的狀態,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預防失智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例如多動腦、多和人群接觸、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亦應該注意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例如憂鬱、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戒菸、避免頭部外傷等,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若家中長輩出現疑似失智症症狀如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對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理解困難、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情緒和個性的改變等,若有就醫上的問題,建議可至各鄉鎮(市)衛生所進行諮詢、縣內各醫療院所神經內科、身心科進行完整檢查和診斷。

      家屬應適時地給自己一段休息時間,若家人還是希望一肩扛起照護責任,那麼也要建立好的支持系統,有正當的壓力宣洩管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照顧的漫漫長路上,讓我們共同學習讓愛啟動,照顧家人也善待自己!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53&pid=7163

 

撰稿者: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 侯亨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