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新年心健康‧關懷零距離

      前陣子有個火鍋料的廣告,內容是在年節時仍有一群人堅守崗位在工作,也因為這樣沒有辦法返家共享年夜飯;當下班休息時,全家大小帶著火鍋一起到家人工作的地方等他一起吃飯,甚至邀請休息的同事一同用餐,這陪伴關懷的廣告意象,令人印象深刻!

      年關將近,準備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濃厚!每到傳統的節日時,多數的民眾會感到愉快,但有部分的人可能會對將要到來的節日感到焦慮和憂鬱,特別是獨居長者、未返鄉的遊子或是辛苦工作的家人,此時我們可以透過賀年、電話關懷與實際地陪伴,讓彼此的心更靠近。

      如果注意到親友或家中長者最近表現跟以往不同時,像是焦慮、煩躁、寡言或是對生活中的事情沒有太多興趣時,需要多留意家中長者或親友的狀況,同時可以抱持開放、不評價的態度關懷詢問,聽他們說說話,接納負向情緒,在尊重、專注的聆聽下,有機會去澄清和討論接下來的因應方式,甚至陪伴尋求縣內醫療資源的協助;另外,在平時的生活裡則可以鼓勵安排、拓展人際關係,參加社區的活動,充實平日的生活!

      提醒大家,當心情低落不知道可以向誰訴說時,可以撥打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並尋求縣內心理資源協助或電洽12鄉鎮市衛生所或本局預約心理諮商,讓我們一起走過憂鬱,看見生命中的陽光。

圖片來源:https://goo.gl/jAu2MK、https://goo.gl/rcNTJf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陳佩吟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