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Facebook
  •   保暖、洗手 健康GO! GO! GO!
      冷颼颼的時節到了,最近陣陣寒流特報不斷,室外溫度都已降到10度以下。在這持續低溫來襲的時節,最容易引致腦中風與心肌梗塞併發,因此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鄉親,請大家要注意身體的變化,尤其外出時要確實做好保暖的措施,一旦猝發胸痛、頭劇痛或四肢感覺異常,請迅速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驗,多一分關心多一份保障。
      冬天也是病毒肆虐的時期,除了流行性感冒外,它的傳染非常快速廣泛,容易造成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前陣子發生多起群聚食物中毒事件,檢驗結果大都是諾羅病毒造成的,請大家一定要勤洗手、不生飲、要熟食,這是基本的預防感染自我要求。
      病毒的感染,包括流行性感冒或是腸病毒感染,最怕引致心肌炎,那可是會要人命的嚴重併發症,最近縣內就有擬似病例發生。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個人健康管理,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身體不適一定要休息並就醫接受完整的治療。
      面對寒冷低溫,我們衛生所『長青關懷站』的訪員夥伴們,於定期關懷探視時,也會視長者的需求連結相關資源提供物資補給,或送上熱呼呼的暖暖包,希望在寒冷的季節裡提供獨居長輩們最溫暖的照顧。而「一指通」速撥器的裝置,譲長者對外通訊更方便,也讓他們的生活起居更安心,看到長者愉悅放心的表情,讓我們備感溫馨。
      上週六我們在百果樹紅磚屋舉辦第一屆智慧長者『長者是寶』新書發表會,再次跟長輩們團聚,分享他們的生命智慧與經驗傳承,是最讓人開心的時刻,看到長者們都笑得合不攏嘴,就知道我們又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黃春明老師也在活動中分享了許多長者的經驗與有趣的生活故事,他殷殷的告誡年輕一輩應敬老尊賢,提醒大家放慢腳步,陪伴我們的長者,著實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新年度開始動了囉!宜蘭縣無菸環縣健走活動-相招趴趴走、雙腳遊宜蘭,也將在各鄉鎮市開走了。1月12日(星期六)讓我們相約在羅東運動公園第一停車場集合,我們去「攻頂」開始第一站相見歡。今年有更多的集「點子」,記得索取集點卡參加抽獎活動,讓我們為自己的健康加值。

    局長 劉建廷 敬上

    觀看更多…


  •   101年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暨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後,我們帶回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頒發「縣市減重達成率卓越獎」、「縣市減重參與率卓越獎」、「縣市減重達標獎」、「縣市減重達標最速獎」、「輔導衛生所績優衛生局獎」等五項大獎獎盃,心中除了喜悅外,最最要說的是感謝12鄉鎮(市)衛生所以及志工伙伴們的努力。
      今年我們共號召2萬8,618人響應參與體重管理計畫,其中涵括178個職場、49所學校、440個社區團體及7家醫療院所,總減重達3萬7,564公斤。
    校園推動方面:縣內宜蘭大學利用校園內的既有環境,營造健康減重氛圍,例如每週五是「全校運動日」,教職員學生憑證可免費使用體育館各項設施。學校個人組第1名楊炫德同學,曾因超重保險被拒保、感冒就醫時又發現有脂肪肝…,但經過我們專業的協助和持之以恆的決心,最後以減重18公斤、體脂率下降9.3%奪得個人冠軍,他也到大會分享他的減重歷程。
      社區推動方面:冬山鄉張先生,因為家族中爺爺奶奶都是糖尿病,身高只有165的他體重卻有81公斤,兵役體檢時肝指數高達166,到醫院追蹤檢查發現肝指數更高達227,且發現有中度脂肪肝因此醫師建議減重,為此媽媽更是緊張與煩惱,還好鄰居的衛生所護士阿姨幫忙報名參加減重班,提供不少的衛生保健資訊並藉由腳踏車鼓勵多運動,為了身體的健康也為了能夠完成心願,開始了地獄般的減重計畫~約3個月時間從81公斤減到71公斤,值得高興的是可以參加專業軍官班考試,完成張先生長久未達成的心願。
      這一年來我們尋求學者的陪伴、公會的協助,結合產業的投入、深入社區獲得有形與無形資源的支持,發動大量的志工來共同推動健康活動,相信大家又往身心健康及幸福更邁進了一大步哦。
  •   今年度健康久久篩檢對象為本縣籍72年次民眾、30-39歲原住民及身心障礙民眾(不包含100及101年已接受本計畫篩檢民眾),檢查項目包括一般成人身體、血液、尿液及子宮頸抹片與口腔兩項癌症篩檢。為使檢查結果更為精確,請檢查民眾於檢查前8小時不要吃東西或喝水,並記得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符合身心障礙條件者請攜帶身心障礙手冊。
    健康久久合約醫院及衛生所聯絡電話
    醫院及衛生所 聯絡電話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9325192
    蘭陽仁愛醫院 9321888
    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 9373939
    臺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
    9905106
    羅東聖母醫院
    9547140
    羅東博愛醫院
    9543131
    杏和醫院
    9886996
    宜蘭市衛生所
    9322362
    羅東鎮衛生所
    9542321
    蘇澳鎮衛生所
    9962185
    礁溪鄉衛生所
    9882908
    頭城鎮衛生所
    9771034
    壯圍鄉衛生所
    9385503
    員山鄉衛生所
    9221575
    冬山鄉衛生所
    9594772
    五結鄉衛生所
    9501564
    三星鄉衛生所 9892227
    大同鄉衛生所 9801175
    南澳鄉衛生所 9981019
  •   我們人體每天排出的糞便,只要一點點,除了可以篩檢大腸癌,還能加碼免費篩檢胃癌,這是「宜蘭縣首創全國5癌症篩檢服務」。目前國民健康局提供4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外,自今(102)年起宜蘭縣政府加碼擴大辦理胃癌篩檢服務,只要是設籍本縣50-69歲民眾,就可以就近在本縣12鄉鎮市衛生所接受胃幽門螺旋桿菌糞便檢測,檢測為陽性民眾將協助轉介接受進一步胃鏡檢查。
      依據衛生署統計,目前國內早期胃癌發現比率不高,一半以上的胃癌發現時已進入癌症分期第三期。由於本縣胃癌發生情形高於其他縣市,近年來均排名全國前三名,胃癌死亡也高居本縣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三位,所以去年我們的胃癌防治試辦計畫,提供近1,400人免費接受胃幽門螺旋桿菌糞便檢測,其中陽性反應557人,有409人接受胃鏡檢查,因此發現早期胃癌2人、異常增生1人、消化性潰瘍患者130人、其他上消化道疾患261人,發現疾患的鄉親,在衛生所及醫療院所協助下均已接受進一步醫療照護,可見胃癌篩檢極具「救命效益」。
      因為胃癌篩檢服務獲得民眾踴躍反應、詢問頻頻,所以今年縣府特別擴大辦理,預計提供4,000名設籍本縣50-69歲民眾免費篩檢。
      親愛的鄉親朋友,如果您已符合篩檢對象,記得就近到衛生所領取糞便採檢器回家,「黃金傳奇」輕鬆篩檢,名額有限,儘速把握喔。
      「早檢查、早知道、早健康」,幸福宜蘭健康願景一定要您一起來營造。
    ●小提醒~
    篩檢對象:設籍本縣50-69歲民眾
    那裡篩檢:本縣12鄉鎮市衛生所
    攜帶物品:身分證、健保卡
    健康加碼~胃您好
    「黃金傳奇」我們等您~
  •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這一波引發病毒性腸胃炎為冬季常見的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其潛伏期為1至3天,引起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病毒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中,如果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與患者密切接觸都易遭到感染。所以呼籲大家,如果小孩在家中上吐下瀉,並出現小便減少、哭泣沒有眼淚、心跳加快、躁動或是精神不佳等脫水現象,就要小心應立即就醫。
      輪狀病毒主要攻擊幼童,目前已有疫苗可使用;諾羅病毒沒有疫苗可供預防,感染對象也不分大小,常見一家大小一起被感染。請大家勤洗手、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對於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應以0.5%漂白水(5000ppm)充分浸泡、靜置30分鐘後再行處理,受污染的環境表面,也請以0.1%的漂白水(1000ppm)進行消毒擦拭。
  •   去年10月1日世界老人日當天,我們表揚了12位智慧長者,每一位智慧長者經歷歲月磨練,個個都擁有一身好技藝與說不完的人生故事。
      而這些故事中的人生智慧,我們特別想與大家分享。
      所以在表揚典禮後,我們邀集了縣內在地記者及文藝工作者實際親訪12位長者,記錄這些老人家們的歲月痕跡與人生智慧後編撰成冊,歷經了無數次的校稿與編輯會議,這本《宜蘭縣第一屆智慧長者-長者是寶》終於和大家見面了。
      元旦連假的第一天(12月29日),我們在百果樹紅磚屋舉辦新書溫馨發表會,並由縣長親臨致贈這本《長者是寶》書籍給我們的智慧長者及家人。
      書中一篇篇精采的故事,看見的是老人家早期生活的智慧剪影,如物資缺乏就自己製作;生活辛苦,就想辦法創業,雖歷經千辛萬苦,最終都能否極泰來,充分展現出長者的智慧與強韌的生命力。如迎接近千生命的助產士黃盆阿媽、無師自通的農村天才匠師賴新枝、貨真價實仍在役的打鐵仔師傅李後庸、用目睭看頭殼想的木工發明大王林永琳、幫小舞者圓夢的裁縫師林陳玉里、畫尪仔師傅變畫家的朱培琛、揮灑出斑斕的生命畫家林嬌娥、編織草鞋撐起整個家的巧手藝師尤楊美定、能做勝過不做的補魚網阿公林騫意、魚丸米粉料理達人楊彩卿、熱心助人的總舖師陳柳秀鑾和傳承快樂捏麵技藝永不退休的江彰模校長…等等,皆可在字裡行間看見長者如何以智慧面對人生的挑戰,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長者是寶》除了要營造社會上敬老與尊老的氛圍,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藉由這本書的發表,讓代際間能夠相互了解、傳承。
      我們會將書籍分送至縣內各鄉鎮市圖書館與各級學校及具有藝文特色的咖啡館、餐廳,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至這些地方借閱或閱讀,或洽宜蘭縣政府衛生局03-9322634轉226。

  •   「健走」是世界公認最安全、最經濟的運動,安全-即是運用雙腳透過走路達到運動健身效果,經濟-則是無須花費額外金錢即可執行,許多社區民眾、家庭成員一起攜手共同來參加本縣環縣健走,但至今仍看到許多人穿著拖鞋、涼鞋來參加,雖是有穿鞋,但選錯鞋效果不但大打折扣,甚至還可能把傷害帶回家喔~
      健走「足」讚,根據統計,一般人平均一天走 6,500 步,每跨一步,腳底所受的衝擊大約是體重的1~2倍,選一雙舒適透氣的布鞋,將足部包覆起來,不僅可以保護腳部還可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提醒爸爸媽媽們以身示範,將正確的觀念給小朋友,也可讓自己走的隨心所欲走的更健康。
      「暖身」不容忽視,暖身即是將身體的溫度提升1-2度,此時會讓身體的血液循環更好,可以避免心臟呼吸系統突然緊張,有效的幫助肌肉溫暖不易抽筋,也可預防肌肉拉傷。
      「緩和」是很必要的,在停止運動前做低強度運動,如:伸展操,避免大量的血液滯留肌肉中,使腦部、心臟和腸胃等處供血不足造成不適,還可使肌肉減少疲勞快速恢復彈性。
      有氧運動能改善心血管功能,還可用以控制體重或減少體脂肪,不論您喜歡阡陌良田還是漫步山林間,現在繫上你的運動鞋帶,準備好你的心情,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漫步在雲端~
      最後,和大家一起分享健走口訣4步驟,讓大家走的健康又安全。
      ●健走口訣:
       抬頭挺胸縮小腹
       雙手微握放腰部
       自然擺動肩放鬆
       邁開腳步向前走
    老師講解健走時應注意之動作細節
  •   精神官能症是一組疾病的統稱,它包括了幾種類型的精神疾病。為了強調精神(心理)因素在此病發生上的重要性,就將它命名為精神官能症。諱疾忌醫的結果,不但使自己平白受苦,往往也耽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而精神官能症最主要出現症狀為焦慮(對特定對象有害怕感覺,不知道擔心什麼)、頭痛、頭暈、失眠、胸痛、心悸、手腳發麻、不易入睡或容易醒來、胸口緊、心跳加快或心悸,甚至消化不良、腹瀉或便秘、頻頻上廁所,或有月經失調、口乾、皮膚潮紅、冒汗、食慾改變,可能部份人會覺得,自己和周圍的人好像也曾出現過類似的症狀,如何來判斷是不是疑似患了精神官能症呢?例如說一般人在遭遇失敗有一陣子變得情緒低落,不過隨著時間的沖淡,感傷會逐漸減少,他會慢慢恢復信心,再接受生活的挑戰。但有些人在受到小小打擊後,從此一蹶不振,久久無法恢復,若是到達這種程度,就屬於精神官能症了。
      因為每個人症狀不同,所以當我們對自己的情緒狀況有感到問題時,就應儘早就診精神科、身心科或專業人員,藉由藥物治療減輕症狀或是心理治療,讓自己對本身的問題作進一步瞭解,才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身心痛苦。
  •   部落格風行,能寫、愛寫的部落客成為網路新紅人,各自擁有自己死忠的粉絲。當廠商請部落客幫忙「見證」產品,部落客認為自己是素人,只是分享產品的使用心得及效果,但卻未了解產品的實際屬性,而使用誇大不實的詞句,傳播出去後,將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第1項規定,得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特別提醒見證人應先瞭解商品本身,並且實際試用後再進行推薦,尤其對一般食品及化妝品絕不可誇大宣稱療效以誤導消費者。此外,提醒消費者在面對五花八門的廣告產品時,需睜大眼睛,理性判斷。應以商品實際成分需求來做購買評估,而非單一相信名人見證或素人見證。
  •   美耐皿器具特殊的質感和多樣性的印製花色,深獲消費者的喜愛,其生動及多變的造型用來作為幼兒的食具,更是家長們引誘幼兒進食的好幫手,家有孩童的家庭都不難發現有美耐皿材質的食品容器具。
      美耐皿是以甲醛-三聚氰胺(塑化劑)為合成原料的塑膠材質,雖然屬於耐熱硬化性樹脂,耐熱溫度約為110~130°C,具有耐酸、耐鹼等特性,但仍易因產品本身品質不良,過度或不當使用造成破損、刮痕等因素,可能造成三聚氰胺、甲醛或重金屬等物質溶出,進而透過食物進入人體。
      建議在選購美耐皿材質的食品容器具時,最好購買無刺激性臭味,且清楚標示的產品(標示品名、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廠商電話、名稱及地址、原產地、製造日期等資訊),避免使用過度鮮豔、色彩豐富的美耐皿餐器具。
      大家在使用時也請要特別注意幾點事項哦!
      1. 少盛裝滾燙或酸性食物
      2. 不可微波、蒸煮食物
      3. 清洗時應避免使用菜瓜布或鋼刷,並選擇中性洗潔劑清洗,避免酸性或鹼性洗潔劑侵蝕塑膠;清洗後消毒殺菌時,應避免使用紫外線殺菌
      4. 一旦發現有材質龜裂、刮傷、顏色異常或磨損等現象時,應立即更換。

  •   或許自以為還年輕,沒想過老的時候會有甚麼樣的改變?想來我們為老人家做的事還真的少得可憐,老人應是社會的資產而不是負擔,而且老人也不像我們想像中的脆弱。
      給老人一個舞臺讓他實現夢想,遠比給他一張病床容易得多,對老者來說也更有意義。一直很佩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做夢想實踐家,今年度他們辦了環台不老騎士活動,最後一站就是到了我們宜蘭縣羅莊社區,他們開著幸福列車提供老人家以不拘形式的歌唱SHOW出活力,現場還有老人家有感而發侃侃而談,提到能走出來交朋友有多麼快樂。活動中並安排五位老人家實踐夢想,其中有夢想騎著重機去冒險、穿上學士服實現小時候上學去、環遊世界、當個不老阿兵哥、組球隊打棒球等等,這些長者年輕時的夢想,於活動當天都被一一的滿足實現。
  •   協助衛生所關懷鄉內獨居長者到現在已有3個多月了,在這100多個日子裡,從長者嘴裡說出的、我們聽到的,在在感受到長者們對我們滿懷感謝之意,這是我在擔任長青友善計畫關懷員最大的收獲也是持續的動力來源,尤其在這濕冷的天氣裏,外出訪視越訪越有感觸。老人家從一開始的拒絕、態度冰冷到信任我們,感謝他們視我如親人,甚至更勝過親人,可愛的長者願意讓我們關懷員有機會服務是我們的福氣,感恩喔!在關懷老人過程中,縣政府的用心與關心,在在讓獨居長者感覺到,生活在宜蘭縣是件多麼有福氣的事,長青友善工程讓宜蘭的老人更加幸福。
      這段期間也提供了些許物資給長者們,雖非名貴卻是非常實用,例如毛線帽、暖暖包、米、生活日用品等等,溫暖了他們年邁的身體,但「一指通」話機卻溫暖了他們的心。
      由於年老記憶衰退,記電話號碼是十分吃力的事情,有些阿公阿嬤在牆壁上寫上電話號碼,有些則要請鄰居幫忙看號碼或幫忙打電話,碰到緊急或身體不舒服,就無法立即求助也就沒人知曉。日前就曾有一位獨居阿伯生病2天無法出門看病,第3天狀況稍微好轉些,他才拖著疲憊的身體自行騎車就醫,還好當時有衛生局所資源介入幫忙,如今有「一指通」就不用怕了,緊急時只要1根手指頭就能求救。另外,還有一位阿嬤高興得掉眼淚,因為裝了「一指通」後晚上可以睡得很安穩,不必再膽戰心驚怕阿公心臟病發作不會打電話求援。
      一指通不但不用記電話號碼,只要按九宮格裡相片就可以聽到兒孫的聲音,叫瓦斯或是找衛生所..等,也不必再求助無門了。這樣的貼心服務,全國首創!縣長的『幸福宜蘭、照顧100分』,讓我們感到生活在宜蘭真幸福,有您們真好。最後,我代替這些獨居長者向縣府及衛生局說聲謝謝,足感心!。(壯圍鄉訪視員 王美櫻)
  •   金所獎是蝦米碗糕?相信一般民眾大都不曉得這是什麼遊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提昇基層衛生所的服務品質,強化工作效率,激勵服務品質優良的衛生所,藉由本活動徵選出優質之衛生所,提供作為全國各衛生所標竿學習。
      今年金所獎的評選項目有2類,包括『致胖環境改善類』及『老人健康促進類』。員山鄉衛生所參與『老人健康促進類』競賽,很榮幸的在激烈競賽中獲得〝佳作〞,讓我們在經營『老人健康促進』工作的努力及在對長者的服務過程中,我們的用心、貼心、愛心、耐心及盡心得到肯定與鼓勵。
      員山鄉的老人人口佔14.8%(約有4780人),比宜蘭縣13.2%高。為推動長者健康促進,我們結合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老人健康俱樂部』、員山農會成立『長者健康促進班』、社區運動團體成立『阿公ㄚ嬤活力秀團隊』、社區關懷據點成立健康小站….…等,我們積極促成各社區團體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也結合社區醫療資源、專家學者及機關團體..等,藉由各項資源將健康議題推廣至個人、家戶及社區,讓長者關懷長者、長者照顧長者、長者服務長者,提供長者就近學習機會『歡喜學習、贏得健康!』。
      記得在『老人健康俱樂部』上課的火德阿公說,在營養師上的課學得很多,回家後就照著做,吃東西不要吃太多,蔬菜吃較多種,水果也有多吃,盡量自己煮,油也有少放一點,這樣吃覺得很好,原來都2~3天才上一次大號,現在每天都有按時來了。
      另外參加『阿公ㄚ嬤活力秀團隊』的91歲鄺伯伯說:您們好用心喔!看得起我們老人家,在此年歲還能站上舞台,真是無比光榮!每當看到他們滿足與自信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來源了。
      能獲得『金所獎』殊榮,要感謝各位伙伴的努力付出,這項服務工作是持續性的,不會因評比告一段落而結束,身為推廣公共衛生工作人員的我們,長者的幸福、笑容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未來仍將積極配合縣府推動的『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共同守護縣民的健康、營造幸福宜蘭、高齡健康好樂活的城鄉。  
    帶實習生為李婆婆修剪趾甲 長者站上舞台~努力演出
    健康俱樂部~讓長者實際操作一日蔬果量
  •   因生活型態的改變,肥胖問題加劇,嚴重影響全民健康。肥胖防治最首要的工作就是如何讓民眾建立「聰明吃、健康動」的生活習慣,其中「改善致胖環境」是為主要防治策略。消滅致胖環境,營造健康有利的因素,必需公私部門、社區及個人共同通力合作,也期望藉由社區致胖環境的檢視,強化社區資源網絡並形成學習平台,對不利運動及致胖環境進行改善。
      後埤社區公園前身是一個亂葬崗,地上有很多無名塚,公所在對面蓋現代化的納骨塔-懷恩堂,之後將地上無名塚遷移安置此,地上重新整理植樹綠美化。社區營造開啟希望,公民參與、關心社區公共事務,是您我大家的責任。
      在社區總幹事的號召下,社區居民彎腰捲袖,將荒廢已久、草比人還高、常有不良少年聚集、形成治安死角的後埤社區公園重新整理成煥然一新,有一個很棒的涼亭及座椅。定期的拔草活動是大家最喜愛的一天,可以看到村民來社區公園開講搏感情,除了達到除草效果,同時呢又可讓大家聯絡感情舒展筋骨,真正是「摸蜊兼洗褲」。為同時結合健康促進構想,我們將各式運動、體適能議題彩繪在涼亭的八根柱子上,並且以涼亭為中心連接植樹綠籬步道,營造樂活健康運動步道,提供社區居民一個安心、安全、有機的環境,還同時結合標示及標語,讓走在步道上的居民知道運動多少時間可消耗多少卡路里,達到運動又養身的效果,期望藉由建構生活化運動之支持性環境,營造健康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