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Facebook
  •   愛滋、身障 關懷GO! GO! GO!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主題是「倒數到零」,希望在2015年達到新增感染人數減半、感染者都能獲得藥物治療,並逐漸朝零新增個案、零歧視、零愛滋相關死亡目標前進。
      根據聯合國統計資料,全球愛滋感染者已超過3400萬人,而台灣愛滋病毒感染者大部份是經由輸血、共用針具及性行為等傳染途徑得來的。經過多年來的努力與宣導,加上免費針具的提供,台灣愛滋病的發生率有明顯減緩的成績,但目前累積通報病例仍逾2萬3千多人,其中最令人擔憂的現象是年輕族群尤其是同志們感染愛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對於任何疾病的無知,常是造成歧視的來源,因此性病、愛滋病的防治必須以去除歧視、重視人權及尊重為前提。嚴重的歧視,會讓有感染風險者不敢來做匿名篩檢、不願意配合治療,這樣會讓愛滋病的傳播更不利於控制。其實愛滋病不會經由握手、擁抱等一般近距離接觸而感染,況且目前的醫療已逐漸有效的控制病程,因此充分的社會教育與去除歧視,是鼓勵特定族群正視危險性行為、出來接受篩檢的基礎。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關懷愛滋個案,鼓勵接受治療,請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與愛心。
      身障兒的家長面對孩子一口爛牙時,往往很無奈又傷心。多數身障兒因無法有效清潔口腔,以致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往往比同齡者嚴重,不但照護者、家長束手無策,牙醫師也必須要有更多的耐心與時間來處理。對於可以用言語溝通安撫,輕微蛀牙的孩子,在束縛工具的協助下,勉強可在門診治療;但是,對於重度障礙及全口牙齒都需處理的孩子,有全身麻醉設備的醫院,還是較安全的選擇與需求。
      從一位身障家長的心聲,我們感受到他們對於孩子們口腔照顧的困境,兩年來我們與縣內牙醫師合作建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網絡,目前縣內已有20餘家牙醫診所及醫院加入照護計畫,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牙醫師加入照護的行列,讓帶孩子看牙不再成為身障家庭的苦差事。同時我們也會積極協助縣內醫院未來能成立口腔照護中心,讓需要以麻醉處理牙患的所有特殊需求者,都能得到安全健康的照顧。
      年終將屆,也是感恩的時刻, 12月16日(星期日)上午,我們將在羅東展演廳辦理「101年全縣績優衛生保健志工暨團隊表揚活動」,在此邀請大家一起來為我們辛苦無私奉獻的志工夥伴們加油!

    局長 劉建廷 敬上

    觀看更多…


  • (點圖可看大圖)
  •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愛滋病對人類社會已構成嚴重威脅,鑑於社會對愛滋病仍普遍存在刻板印象,民眾主動進行愛滋病毒檢測率偏底,且愛滋個案延遲診斷情形時常發生。
      為響應世界愛滋病日,並提昇民眾的自我風險認知,我們結合轄區愛滋匿名篩檢醫院-聖母醫院及12鄉鎮(市)衛生所,從10月15日到12月15日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國同步辦理免費「I-check匿名愛滋」篩檢活動,開辦迄今共計有120位高風險民眾接受篩檢;所幸,未發現有新的感染個案。
       今年工商旅遊處推動旅館業「安心旅宿認證」,為提供清費者安全性行為及安全性庇護之相關措施,衛生局特別在認證項目中,增加一項業者主動提供保險套(潤滑液),並鼓勵全程使用保險套之安全性行為的認證項目,籍以響應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全國推動的『友善、健康及安全商店標章』計畫。目前縣內共有14家業者完成認證手續,我們期待業者能積極推動愛滋病、性病防治等衛生教育的工作,創造一個友善、健康、安全的環境。
      縣內12鄉鎮市衛生所全年提供「全民愛滋病毒篩檢活動」免費具名、匿名愛滋篩檢及諮詢服務,有任何查詢,請撥打免費愛滋病防治諮詢專線0800-888-995。
  •   日間照顧是一種非常適合輕度、中度失能或失智者使用的一種社區式服
    務,大部份的老人都喜歡居住在自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中,且大部分老人與自己的子女同住者居多,因此對於因就業不方便照顧老人的子女而言,日間照顧的服務相形重要。
      白天由家人或交通車接送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中心所提供的生活照顧,並參與各式活動,晚上則在家享受家人溫馨關懷與天倫之樂。因此日間照顧服務不僅可以促進輕度、中度失能或失智老人的社會參與,也可以讓老人得到照顧,尚能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的機會,或讓子女白天可以專心於工作上。
       日間照顧服務對象擴及65歲以上獨居或失能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者等。
    若有相關疑問,歡迎洽詢宜蘭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電話:03-9359990。
    日間照顧服務提供單位
    單位 聯絡電話
    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附設宜蘭縣私立聖嘉民日間照顧中心 03-9898806
    宜蘭縣私立瑪利亞日間照顧中心 03-9512060
    心安長者日間照顧中心 03-9381371
    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宏仁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附 設德仁日間照顧中心 03-9354176
    日間照顧中心設計簡易毛巾操,帶領老人參與健康促進活動。
  •   「政府的資源有限,民間的力量無窮」,志願服務是當今時代的趨勢以及不容忽視的社會力量,而我們衛生保健醫療事業的推展可以蒸蒸日上,是因為有著許多「衛生保健志工」夥伴不遺餘力的在各社區角落無私的奉獻。
      我們為慰勞及獎勵平日默默在社區奉獻的保健志工愛心天使,特別於12月16日上午9時在羅東鎮展演廳,辦理101年度績優衛生保健志工暨團隊表揚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為這群愛心天使喝采吧!
  •   「一下、二下、三下、四下、五下……」學生們筆直雙手,按壓著安妮,努力的打拼出好成績。
      鐘先生、林先生2名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平安出院的個案,帶著「感恩的心」分享死而復生的感想與對醫療救護人員的感謝。
      這是11月25日(星期日)上午在羅東國中體育館,我們舉辦CPR(心肺復甦術)+AED(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競賽會場的情境。當天分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組及機關團體組等4組進行比賽,從選手們專注於急救步驟的態度,顯示各單位都是有備而來且準備充分。最後一、二、三名分別為國中組的國華國中、利澤國中、宜蘭國中;高中組的宜蘭高商、宜蘭高中及蘭陽女中;大專組的宜蘭大學、聖母護專及耕莘專校及機關團體組的台化龍德廠、蘇花改工程處及宜鴻救生隊。
      猝死最常見的原因為心室顫動,能夠挽回病人的生命之鏈有五個步驟,心肺復甦術(CPR)雖可以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流,但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節律則需仰賴電擊。近年來,我們共培訓60多位來自醫療、衛生、學校等單位之種子教師,今年在各國中、高中、大專學校及職場社區等單位計訓練2,874名學生及民眾取得CPR認證證照。除了推廣心肺復甦術(CPR)認證外,自99年起,我們爭取中央補助宜蘭市公所、三星鄉公所、南澳鄉公所、棲蘭森林遊樂區及宜蘭監獄等公部門設置自動體外電擊器(AED),並輔導本縣台化龍德廠、羅東高工及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自費購置自動體外電擊器(AED),實證醫學上證明及早的給予電擊,病人的存活率最高,以挽救縣民生命於一瞬間,我們在縣內有17處的公共地點設置自動體外電擊器(AED),最主要是為提高猝死等不幸事件發生時的救活率。
    參賽選手進行競賽 評審講評
  •   我們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性工作者、男同志、嫖客、藥癮者才會感染到愛滋病,其實不戴保險套防護的性行為、與性交對象不明、一起共用針具與稀釋液等不安全行為,除了是一般性病傳播的主因外也有極大的機會被感染愛滋病。不論男性或女性、同性戀或異性戀,有上述行為者皆有被傳染可能,尤其近年來發現感染愛滋有年輕化趨勢,因此在享受歡樂氣氛、一時性起,應避免進行「危險」性行為,以杜絕罹患愛滋病的風險。
      當個人得知自已感染愛滋時,他們內心的惶恐、恐懼、憤怒、愧疚等心情實非外人所能瞭解,感染之後,就醫、工作、生活、社會及家人接受與否等問題接踵而來,因為排斥與不接納,使得感染者不敢告知自已是感染者而過著害怕、及孤立的生活。我們衷心希望社會大眾能接納、關懷、協助他們,讓他們有尊嚴地渡過人生困難的一段旅程。
      「預防重於治療、保健重於治療」,這是醫療體系不斷告訴大家的觀念,現行國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在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已經將愛滋病防治納入安全性行為的課程,希望透過教育體系從小教起,以達預防之道。

  •   林先生自幼生長在純樸的漁村裡,成年以後以補漁維生,而個性灑脫豪邁,結識無數同業好友,大家在茶餘飯後常在一起談天,於是抽菸、嚼食檳榔也就在無形中成為不可缺少的食用品,但不知,這樣的行為對口腔的傷害,有多大?
      今年2月初,林先生因感冒到附近診所看診,結果發現口腔黏膜有扁平苔蘚病變(白斑、紅斑、黏膜下纖維化接踵而來),當時他不予理會,僅以為是火氣大所引起。半年來經衛生局、所不斷追蹤、衛教及說服,終於在10月中旬進一步到口腔外科專科診所就診,所幸尚未有惡化情形,但仍應定期接受複診。
    近十年,台灣每年約有5,8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100年癌症死亡率均居台灣地區及宜蘭地區第5位。
      在我們不斷的關心下,林先生也接受衛生所的戒檳教育,學到嚼食檳榔減量方法,包括「如果你已是檳榔嚼食者一時無法戒除,可以每天減少嚼食檳榔的數量及時間;一天督促自己少一顆,漸漸達到不嚼食檳榔的習慣」,所以他已從每日嚼200顆,減至目前每天10顆,雖然還沒有完全戒除,但戒檳率已達95%,距離100%的目標就快達到了,讓大家都非常的高興呢!
      戒除檳榔不像戒菸有一些替代品(如嚼錠、尼古丁貼片)可使用,因此極需要意志力及環境的支持,衛生所目前都有開立戒檳班,歡迎嚼檳朋友一起加入,讓我們遠離口腔癌的風險!

  •   現代人的購物天堂 「網路」,無所不賣!而且民眾常因團購的優惠、廣告的吸引,一窩蜂栽進團購的漩渦…。我們要特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或醫療器材。網路上常見的產品有: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清潔液、隱形眼鏡清潔機、高麗蔘、酸痛貼布、OK繃、假牙清潔錠、耳溫槍、衛生棉條…等,這些都是藥事法所規範的藥物,為了考量用藥安全,避免民眾買到來源不明的產品而危害健康,目前衛生署尚未核准業者經由網路販售藥品給一般民眾。
      而且您知道嗎?對於販售者,賣錯東西可是會觸犯藥事法的喔!藥事法規定,藥物包含藥品及醫療器材,需申請販賣業藥商執照,且要在登記地點販賣。所以一般民眾是不能自行在網路上販售藥物的,違反者將核處新台幣3-15萬元罰鍰,請大家千萬要小心,不要隨意將家中沒有用到或是多餘的藥品或醫療器材隨意放到網路上販售!
  •   維生素又叫維他命,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主要可從飲食中攝取。只要日常飲食均衡且生活作息正常,並不需要額外補充。但有許多民眾誤把維生素當作治病強身、延年益壽的營養補充品,經年累月過量服用的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其實只要每天攝取適量、多種類的食物,均衡供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並不需要過度仰賴營養補充品來維持身體健康。
      另外,因為性別、年齡、健康情形以及生活習慣的不同,對於維生素的需求也不盡相同,最好先請教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並主動告知目前已使用之藥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等,避免重複食用含有相關成份之產品,造成不良影響。一旦食用膠囊錠狀食品如產生不適者,請立即就醫,並向「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http://hf.doh.gov.tw/)通報。
  •   近年來國人吃素人口逐漸增加,無論是因為健康或宗教因素而吃素,包裝食品上的素食標示您注意了嗎?
      行政院衛生署將素食標示分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五種,市面上販售之包裝食品,若是素食食品都應該要依其性質標示。

    (僅標示天然素食不合規定的標示法,應依上述五種不同性質之素食清楚標示。)
    (依照素食性質清楚標示其為「奶素」才是正確的標示方式。)
      自98年7月1日起凡是素食之包裝食品均要依照規定清楚標示五種素食種類,請素食者選購素食食品時,多注意一下標示內容。

  •   說到員山您一定會想到魚丸米粉,獨特的粗米粉和整碗滿滿鮮甜的魚丸再搭配上油豆腐的好滋味,是許多運將司機早晨活力的來源,也是許多學子放學補習前必吃的晚餐,甚至以前阿兵哥出差也都會偷偷帶好幾碗回去。
      而這獨特的員山魚丸米粉最早是在民國35年時由阿塗師所創辦,當時的他挑著擔子在街上販售,最後落腳在當時員山農會前開店,是員山所有魚丸米粉店的起源。
      開店後的阿塗師原先有聘請一位年輕女工-楊彩卿來幫忙手工捏製魚丸、汆燙米粉等工作,做一做也學會所有做魚丸米粉的技巧。做了四年多時因阿塗師姪女要來店幫忙,阿塗師怕楊彩卿失業就鼓勵她:「魚丸米粉作法你都會了,何不自己賣?」。就這樣阿塗師繼續在員山,楊彩卿則開始在另一地「金包里古」租店賣魚丸米粉,這一賣竟也賣了四、五十年,甚至賣到遠近馳名,外縣市遊客來都會指名「楊彩卿」。
      楊彩卿說早期沒有機器,每天凌晨1點就得起床在家汆燙米粉,再用特大電風扇吹涼,然後再到市場買魚漿、豬肉等回來用手工製作魚丸,直到清晨6點推攤車外出販賣至下午1點左右。那時候手工魚丸攤不多,很多客人會來買回去,常常一天備的貨都要幾百斤,賣了上萬元但扣除成本後其實才賺1、2千元左右算起來很薄利。
      但也因為這樣「俗又大碗」所以客人也越來越多,有時候一個人顧店忙不過來,一些熟客還會幫她端碗、收碗、洗碗常讓她感動不已。接手楊彩卿魚丸米粉的第二代還透露,魚丸好吃秘訣除了現做外,就是要依照不同季節、魚種去做,「秋冬旗魚盛產,口感最好」。 除了繼續維持原有的美味,今年楊彩卿更配合員山衛生所推動健康餐飲店家,將 低鹽、低油、低糖的健康概念應用在湯頭與餐點上,守護顧客的健康。
      在冷冷的冬天裡,經過員山時,記得別忘了也來碗暖暖又健康的魚丸米粉喔!

    獨特粗米粉和滿滿鮮甜魚丸再搭配油豆腐,是員山魚丸米粉的特色。(吳淑君/攝) 楊彩卿魚丸米粉創辦人-楊彩卿女士舊照片(康立宏/翻攝)
    楊彩卿女士全家福
  •   為人父母的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和孩子談心,為人子女的你想讓父母更瞭解你嗎?近年來,由於網路及電子3C產品的的普及,使得孩子時常過度沉溺其中,而家長往往忙於工作,而疏忽了親子間的互動。
      痛..痛..痛..為什麼…這是誰的錯?這是因果報應嗎?當父母親知道自己的孩子感染H疾病時,整個心都碎了,整個心慌張,整個心多麼的無奈…。
    這是一位媽媽將孩子送進醫院,被告知孩子即將死亡,心痛!懊悔!他很乖!他很優秀!為什麼不告訴我!為什麼會這樣!一連串的吶喊湧上心頭,來不及了!一切都來不及了。
      眼看著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感染性病/愛滋病,我覺得改變他們的觀念很重要,選擇往往就在一念之間,深入校園不厭其煩一再提醒與保護自已很重要,是目前我們最重要的功課。
      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耹聽與互相談心,多一點關懷少一點責備,做他們的朋友,讓愛說出來。 (疾病管制科 蔡美英技士)
  •   11月1日我們陪著推動宜蘭縣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的前輩,一起到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參觀訪問,因為該院是全國第一家設置「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的醫院,從興建開始,就規劃「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且區隔別於一般牙科診療的樓層,可說是完善規劃的照護中心。
      為考量特殊需求者的隱私及尊嚴及因應推床之使用,他們的診間是又寬又大,並且是獨立區隔的設計,中心分設一般診療室、特殊醫療中心、X光室、還有豪華的衛教中心,及寬敞的掛號及評估櫃檯,提供接受治療者進行生理評估,以利後續之治療規劃。
      此行參訪心得,不只學學別人的優點,更是看到了讓人感動的畫面,從臺北醫學大學董事會不計營虧全力支持中心的設置、中心醫師團隊堅定的信念,不怕挫折全力不計酬勞的奉獻,投入特殊需求者治療的工作。
      我們縣內已有一群熱心的基層牙醫師群,為縣內身障者無悔的付出,希望縣內醫院未來能成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以嘉惠所有的特殊需求者。    
  • 「佳儀不用怕!這是幫你吸口水的吸管」
    「佳儀好乖喔!醫師幫你把牙齒刷一刷」
    「佳儀不要動!醫師幫你把牙齒蟲蟲捉乾淨」
    「佳儀好棒喔!醫師幫你把牙齒洗乾淨」
    「佳儀忍耐一下! 牙齒弄好才不會痛喔」
    「佳儀不要亂動!等一下可以搓搓樂喔」
    「佳儀數到十!快弄好了,加油」………
      耳邊傳來一句安撫看牙的話語,眼前望著大家七手八腳好不容易才五花大綁將她架上診療椅的心愛女兒,內心強忍情緒告訴自已要做個勇敢的母親,因為現在不是傷心的時候。
      對家長來說,帶身障兒就醫從來就是一件大事也是難事,更何況「看牙齒」又是一件很需要心理建設的工程,從十年前發現女兒有蛀牙起就開始驚心動魄的治療旅程。孩子基於對就醫的恐懼感所以無法配合診療,於是歷經93年在台大醫院、95年在長庚醫院的兩次麻醉治療,艱辛的過程歷歷在目。當時心裡就想:什麼時候宜蘭也能有專門為我們這群特殊需求重症者開辦的口腔醫療門診服務?難道我們這群家長只能自求多福嗎?我是有能力帶孩子遠赴台北就醫的家長,但是有更多家長是沒有辦法帶孩子遠赴外地就醫的怎麼辦?難道只能任憑牙齒爛掉再強行拔掉的下場嗎?這是非常不公平、不人道又不符合社會正義的現象!
      近幾年欣喜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與宜蘭縣牙醫師公會通力合作,針對縣內特殊需求者展開許多口腔保健及醫療照護服務工作,使學校特教班學生及身障機構學員的口腔照護有所改善,讓身為家長的我們在辛苦中感到些許溫暖,但這是不夠的!孩子很迫切需要針對特殊需求者設置專業的口腔照護中心,來幫助這些即使綁上診療椅還是無法接受完整治療的特殊需求者。懇請公部門本著苦民所苦的同理心,幫幫我們這些家長、幫幫我們這群孩子吧!請讓牙醫師可以安心看診!請讓家長能少流一些眼淚!請讓孩子們能免於看牙的恐懼吧!(家長 林鳳英)
  • 關於我們『健康守護員』~~~
      五結鄉於民國89年成立社區保健志工隊,目前共有76位保健志工,經過專業能力受訓後,投入社區服務。彼此已由不認識到現在密不可分的革命情感。
    心手相連來打拼~~~
      社區健康守護員、報馬仔~~~阮比別人卡認真、阮比別人卡打拼!阮希望、阮希望--人人攏健康。熱忱的付出自己,我們是充滿活力、熱心服務的一群人。
    作伙去𨑨迌~~~『健康、減碳、健走趣』
      為聯繫志工、委員彼此間的感情與培養正當休閒活動,落實節能減碳樂活態度;一年一度五結鄉保健志工與社區衛生促進會聯誼活動,決定逗陣來去『九寮溪瀑布步道』健走,一趟來回距離約4公里。是日雖下著綿綿細雨,並沒有打亂志工夥伴愉快的心情,在雨聲、笑聲、溪水聲、青山綠水陪伴下,沈浸在溪谷步道中。回想決定之初,七嘴八舌---筋骨不好、路程太遠、體能無法爬完等意見,都一一克服了,證明我們不只是有服務熱忱,亦是健康、有動力、有活力的一群。  
    五結鄉帥哥、美女大合照 成功抵達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