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在安心 健康GO!GO!GO!
      這個月來,金墩米農藥污染、貢丸含氯黴素、泡麵調味包檢出「苯芘」及韓國蘋果事件…等,每件都是當日的頭版新聞,即使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出面澄清說明,但還是讓大家擔心,到底我們吃下肚的食物安全嗎?
      食品安全是縣長非常重視的施政要點,而確保食品衛生安全是我們的責任,因此我們會定期到各販賣場所,包含各生鮮超市、傳統市場、肉品加工工廠、生鮮水產品販售業及其他食品製造與販賣商等,進行與民生相關食品的抽驗。檢驗不合格的產品都會要求下架不能販賣,並做適當的裁處,同時也將違規業者公佈在我們衛生局網站;下半年度縣府更再編列預算,讓我們加強市售生鮮蔬果、農特產品、肉品及水產品等農藥及動物用藥的檢驗,以確保食品的衛生安全!
      為了能吃的更安心,請大家在採購食品時,一定要清楚各項公告的認證標示,如CAS認證的食品、「小綠人」健康食品、「吉園圃」農產品標章等。我們也持續推動「拒用含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商店」安心標章的申請、辦理「餐廳(盒)、烘焙業衛生分級評核」及「羅東鎮觀光夜市衛生自主管理認證」的活動。希望加強建構『食』在安心的消費環境,讓大家可依認證標章,選擇衛生安全的用餐場所。
      天氣越來越冷,也是吃火鍋的好時機,但各式各樣的火鍋,大都含有高熱量的肉類、海鮮及高湯,雖然對身體的營養有幫助,但在吃到飽又缺乏適當的運動,長期下來容易引致代謝症候群。為了健康,在美食的滿足後,還是要遵守「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守則。
      身體的健康除了要多運動以外,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過量攝取油炸、碳烤、煙燻及醃漬等加工食品,料理食物儘量少加調味品,均衡攝食各類食物及蔬菜水果,才能維持營養均衡及健康。
      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已進行快兩個月,疫苗快用罄了,請合乎施打條件的對象,尤其是還未施打的老人家及小朋友,把握機會趕緊到合約醫療院所接受預防注射。即將進入流行性感冒流行高峰期,為因應流感患者避免併發嚴重症狀,12月將開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的供應,同時也擴大開放使用的對象。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個人健康管理,一旦感冒就要給醫生診治,在家休息,千萬不要到公共場所,以免增加傳染的風險,請大家告訴大家。

    局長 劉建廷 敬上

    觀看更多…


  •   為因應流感疫情高峰期的防疫需求,自12月1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止,將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的使用對象,除原來符合流感併發症等8類的對象外,增加「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及「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等二類擴大用藥條件,只要經醫師診斷認定,不需快篩,就可取得公費抗病毒藥劑。目前本縣已有74處合約醫療機構配置點,可提供公費藥劑符合用藥條件的民眾使用。
      請大家一定要遵從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抗病毒藥劑,千萬不要擅自中斷療程或服用不正當的劑量,如出現不適症狀如意識障礙、嗜睡等應儘速就醫,醫師如懷疑屬於藥物的不良反應,也會立即上網到全國藥劑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以利藥物安全監測。該些藥劑雖可有效對抗流感病毒,但仍應注意相關用藥安全性,妥善用藥,才能有效防治流感、確保健康。有關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配置點名單及流感防治相關訊息,可參閱本局網頁http://www.ilshb.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9357011洽詢。
    備註: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一覽表
    一、符合「流感併發症」通報病例(需通報法定傳染病)
    二、孕婦經評估需及時用藥者(領有國民健康局核發孕婦健康手冊之婦女)
    三、伴隨危險徵兆之類流感患者
    註:1、危險徵兆包括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
    2、另兒童之危險徵兆尚包含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
    四、重大傷病、免疫不全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者
    註:1、重大傷病:IC卡註記為重大傷病或持有重大傷病證明紙卡者。
    2、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之ICD CODE為571、250、390-398、410-414、415-429、490-519、493、580-588。
    五、過度肥胖之類流感患者(BMI>=35)
    六、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正/副指揮官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
    七、符合H5N1流感調查病例定義者(需通報於症狀監視系統)
    八、H5N1流感「疑似病例」、「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
  •   今年無菸環縣健走第12站—員山河堤健走同好大會師。員山公園又稱為戰車公園,園區內設有國軍戰車展示、噴泉池、拱橋、展演台、大榕樹、環山步道及日本神社改建的忠烈祠等紀念性的空間設置。沿著步道可走到宜蘭河濱公園,這兒的步道也是自行車道,步道旁是用白色鵝卵石鋪成的健康步道,隨時都可以看到老阿伯、老阿嬤在這裡悠閒的散步呢!
      12月08日(星期六)上午7點邀請您跟我們一起到員山河堤步道健走,您只要穿著吸汗休閒服裝加上一雙運動鞋,以最簡易溫和運動及輕鬆的心情和我們一起曬曬冬日的太陽,認識這美麗的鄉間小道吧!!
      親愛的鄉親們~這是101年健走的最後一站,請您拿出環縣健走集點卡..看看自己走了幾站,鼓勵自己一下下~還可參加集點抽獎活動ㄜ!!
      別忘了~我們還要相約102年健走見~~~12鄉鎮健走的日期將於下一期電子報公佈,敬請期待!
    *注意事項:
    1、參加活動者請自備遮陽用品及雨具。
    2、如有心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者,請自行斟酌健康狀況再行參加。
    3、如遇天候不佳或有活動安全顧慮之因素,將順延舉辦,順延及改期之資訊,
    主辦單位於行前一日公告於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活動諮詢專線03-9367855。
    Hold住健康不吸菸!全家Happy來健走!
    步道旁的鵝卵石健康步道 思源機棚為景點之一
  •   為提昇縣內觀光夜市、美食街等小型餐飲店之衛生水準,建立「食」在安心的消費環境及提供消費者用餐場所之參考,以維護飲食健康與安全,我們與中華食品管制系統發展協會輔導老師,針對羅東鎮觀光夜市業者的烹調作業場所衛生管理、員工個人衛生、用餐場所環境及業者自主管理等規範進行輔導,並且評選符合衛生自主管理之業者。
    101年評出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之攤販業者31家 (有效期限1年)。
  •   弱勢族群多伴隨經濟上弱勢,家庭經濟拮据,無法負擔病患長期就醫費用的問題,導致病患無法規律就醫,以致病症不穩定而失去就醫或拒絕住院治療之困境。為協助經濟弱勢民眾接受穩定性的治療,「排除就醫障礙補助計畫」猶如炎夏及時雨,可以幫助他們在部分經費的補助下獲得良好之醫療照護,如有此補助需求的縣民,可向轄區內醫療院所社工室洽詢。
    一、補助對象:設籍於宜蘭縣且符合經濟弱勢者。
     (一)持有村里長清寒證明文件者。
     (二)中低收入戶。
     (三)低收入戶。
    二、補助項目及標準:
     (一)健保欠費:因無力繳納健保費而遭暫行拒絕給付者,予以協助繳納健保欠費之金額。
     (二)健保部分負擔:係指健保在保者,就醫時,由醫療院所代為收取健保給付範圍之自付費用。(包含門診、急診、住院)
     (三)住院膳食費:住院期間健保不給付之膳食費用。
     (四)救護車費用:病患因緊急狀況就醫、院間轉診或強制就醫時之救護車費用,每人每年6,000元為上限。
     (五)偏遠地區交通費:限無法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就醫轉診或返家所搭乘計程車之交通費用。每人每年以2,000元為上限。(偏遠地區參照行政院衛生署照護處界定範圍為大同鄉、南澳鄉,但以不重複請領山地離島就醫交通補助為限。)
     (六)掛號費:健保不給付之門診、急診及住院掛號費用。
     (七)其他醫療自付費用:係指健保不在保者,就醫時,醫療院所依健保支付標準所收取之費用(診察費、藥劑費、注射技術費、檢驗費、X光檢查、電腦斷層費、藥事服務費、護理費、開刀費等),但特殊用藥、特殊耗材、自費醫(藥)材、輔助器具等原則不同意編列。
    * 以上各項補助費用合計每人每年以30,000元為上限。
    * 補助對象若符合縣(市)醫療補助辦法第2條,依法已受補助者,或政府已依相關規定編列預算執行者,皆不予補助。

  •   懷孕過程孕婦容易感染乙型鏈球菌,新生兒出生時感染中最常見的細菌,也是乙型鏈球菌。因此,孕婦於產前若無進行篩檢並做積極治療,有可能引發新生兒敗血症、腦膜炎、肺炎等感染,甚至造成新生兒死亡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依據國內研究資料顯示,台灣孕婦產道帶有乙型鏈球菌之帶菌率約18%,生產時造成新生兒感染率約1‰,而新生兒感染致死率為10%至13%,感染後引致的神經系統後遺症者為15%,需長期提供醫療照護。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今年4月起,全面實施免費篩檢服務,陽性反應的孕婦,可由婦產科醫師進一步評估,或在產程中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為了媽媽與寶寶的健康,請各位準媽媽與您的婦產科醫師密切配合,並請記得在您懷孕35週至37週時,務必接受孕婦乙型鏈球菌的篩檢,以保障孕媽本身及胎兒的健康。目前縣內提供篩檢服務的醫院包括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聖母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東興婦產科診所、譚國勇婦產科診所及黃志賢婦產科診所。讓我們一起安心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有關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資訊,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ilshb.gov.tw查詢,或撥打保健諮詢專線9367855洽詢。


  •   東北季風來報到,早晚溫差大,趁著下班之餘,跟著家人好友一同火鍋聚餐,真是吃得再多也不怕。可是每當大餐過後,你知道自己吃的安全,吃的健康嗎?
      我們為保障大家吃的安心,自今年2月中旬起,對市售肉品進行多次的抽驗、檢驗瘦肉精殘留情形,推動「拒用含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商店」安心標章及標示肉品產地來源,並請業者張貼在商店明顯處,供消費者辨認。
      冬季吃火鍋,由於火鍋的配料多屬高蛋白質、高熱量的肉類或海鮮,對人體的營養或防寒有幫忙,但是吃多了卻是引致三高及慢性病的因素,因此,怎樣吃火鍋,才是聰明的做法呢?
    我的建議-清湯、多菜、少肉:
    1.適質適量,別為一時美味加重身體負擔。
    2.麻辣、奶油,或骨頭、肉類等熬成的火鍋湯底,其熱量和油脂較高,昆布清湯、高湯較健康,喝湯以1~2碗為限,因湯裡頭含有鈉、鉀離子及普林,對慢性病患者較無益。
    3.不用生蛋汁當沾醬,避免吃進沙門氏桿菌,引致腸胃功能不好者造成腹瀉;火鍋沾醬也隱藏著高熱量、高鹽分,像是沙茶醬、芝麻醬等。
    4.選用新鮮的蔬菜與肉類,肉丸、蝦餃等各種加工製品,因含較多的油脂和蛋白質,患有三高的病人要少吃。
    5.從火鍋中取出的食物要放稍涼再吃,以免口腔和食道黏膜燙傷,造成口腔和食道潰瘍,或對牙齦牙齒產生傷害。
  •   最近又聽到民眾誤認為泡泡染可以洗頭,導致頭皮受損嚴重。染髮日益普及各年齡層,如果染髮劑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頭皮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市面上染髮用品千百種要如何選擇及使用才是洽當呢?
    染髮安全五要項:
    一、 染前選-選購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二、 髮健康-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三、 要看明-要看清楚染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確保自身使用安全。
    四、 安全染-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不得以洗髮方式進行染髮。
    五、 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
    染髮時要特別注意:
    一、 染髮後需大量使用水沖洗頭皮。
    二、 染髮時應戴手套。
    三、 購買有完整中文標示的染髮劑,並在使用前應詳閱盒內說明書。
    四、 不可以同時混合使用不同廠牌之染髮劑,因為如此做可能會造成無法預知的傷害。
    五、 若皮膚測試出現過敏反應或懷孕婦女……等不適合染髮。
    六、 染髮後若有發腫等異常現象發生,應立刻洽詢皮膚科醫師。
  •   最近最熱門的新聞,就是泡麵調味包被檢出微量「苯芘」,「苯芘」是什麼?它是一種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有兩個主要來源,一是環境中的苯芘,主要來源於煤炭燃燒、汽機車(尤其是柴油引擎)排出的廢氣、木材燃燒、烤肉產生的煙及香菸的煙氣等;另一來源是食物因為油炸、炭烤、煙燻等加工過程所產生,在煙燻和烘烤過程中如發生炭化現象時,苯芘產生的量將會顯著增加。泡麵調味包及調味產品中檢出微量「苯芘」,依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風險評估指引顯示此類產品於一般正常攝食情況下,不會有明顯危害健康之疑慮。
      苯芘除可能因環境污染進入食物鏈外,食品於油炸、炭烤、煙燻等加工過程中也可能會產生。雖然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根據實驗動物模式之證據顯示其對動物具有致癌性,可能對人類造成癌症,與人類之肺癌、皮膚癌及胃癌有關,但截至目前並無流行病學數據證據顯示對人體具有致癌性。食物凡經燒烤油炸等處理方式皆會產生微量苯芘,因此會從不同食物來源暴露到,尤其煙燻魚類及炭烤肉品為可能產生「苯芘」的高風險產品,為減少自食物中暴露到苯芘之風險,大家應該要均衡攝食各類食物,以維持營養均衡及健康。
  •   健康食品就是指具有保健功效,並且有標示或廣告具該保健功效之食品。有鑑於食品常於行銷時,任意做誇大不實的宣傳,卻沒有充分的科學證據,使一般民眾誤信或無法辨別,白白花冤枉錢購買一些毫無功效之普通食品,甚而損害身體健康,所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制定了健康食品管理法來管理這些宣稱具保健功效的產品,用以保障國人的健康。
      「健康食品管理法」實施後,「健康食品」已變成法律用語的「專有名詞」。凡食品欲宣稱或標示為「健康食品」均須依該法規定,事先向行政院衛生署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才可成為法定的「健康食品」。
    目前公告有保健功效的健康食品共13項,他們的功能分類如下
    1.改善胃腸功能
    2.改善骨質疏鬆功能
    3.牙齒保健功能
    4.免疫調節功能
    5.護肝功能(針對化學性肝損傷)
    6.抗疲勞功能
    7.延緩衰老功能
    8.促進鐵吸收功能
    9.輔助調節血壓功能
    10.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11.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
    12.調節血糖功能
    13.調節血脂功能
    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

  •   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過去只要坐車來宜蘭,聞到空氣中飄來的木材香的時候,就會知道羅東站要到了;如果說龜山島是宜蘭人的思鄉情懷,那麼記憶中那木材的清香,就是老羅東人的鄉愁了。
      走進羅東的某個小巷子裡也會聞到這樣的木材香味,往往會牽起老羅東人的記憶。這邊有一間木材行-奇豐木工部,見證了羅東林木業的興衰,木材行的主人-林永琳阿公,現是一個木製藝品加工師,說他曾做過比人還高的木花瓶你可能還是不太清楚他是誰,但說到1996年宜蘭國際童玩節的陀螺館那顆世界上最大重達100多公斤的木製陀螺,即是出自他手。
      永琳阿公的父親在日治時代原本幫日本人蓋木造房子、修建廟宇,光復後改做木材加工店,主要生產木屐。家中原本有聘請一位師父但後來跑走,他的爸爸就順理成章讓他跟隨學習木工技藝,因為他的腦清手巧,很快成為獨當一面的師父,更是眾人稱讚的「目想」即「目睭看,頭殼想」;只要用眼睛看,腦袋想一下,無須設計圖便可製作出成品。就跟藝術家一樣能將腦中想法透過物品具現出來,達到這水準的木工師傅,真的只能用藝術家來稱呼了!
      至於目想,舉例來說,早期有錢人家的玻璃窗戶會用木製的玻璃壓條-「珠仔線」來裝飾,既美觀又耐用。但因為成品製作複雜,當時只能從日本進口,台灣沒有人會做那種東西,直到有一天有位朋友拿著珠仔線問他會不會做,永琳阿公看了看,腦中想了一下就做出來一樣精美的。
      而他一輩子做過的木工產品多不勝數從桌椅、門窗至八腳眠床,燈柱、欄桿到比人高的大花瓶都有。現在雖已81歲,但仍繼續從事木品加工製作茶壺、聚寶盆等高單價藝品。永琳阿公一生淡泊名利熱心助人,擔任過環保義工、義消打火兄弟及鄰長,也常參與鄰里事務,問他是為甚麼?他說只為了讓自己的生命充滿美好回憶!
  •   今年9月開始協助衛生所關懷鄉內的獨居長者,在探訪的過程中用誠心關懷、細心傾聽及閒話家長,在短短的半個月的日子裡,發現我原來還有這麼大的功用。長者把我視為朋友親人看待,所以能帶給長者歡笑及安心,甚感欣慰的同時也覺得受益良多,感恩喔!
      在這段訪視的日子裡認識了許多的好朋友,他們也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及努力,讓他們的孩子都能安心的在外工作。有些獨居長者有的處境雖困難,但個個都有一顆赤子之心,只要我們用真心、細心、同理心,他們都能體會的到。在訪視的過程中趣事還有很多喔!其實我更要感謝這些長者讓我們有機會為他們服務,感恩喔!
      人老心不老,雖然再過2年我也是65歲以上長者,但在與這些獨居老人相處的時間也給我一些省思。許多獨居老人大多數時間都是獨自在家很寂寞,也期盼能被多關愛多陪伴。所以關懷服務員或是衛生所同仁的前往探訪,獨居長者都很開心,並會和我們分享心情點滴。能投入弱勢老人服務推廣與幫助生活困難的老人,讓無依老人體會自己並未被社會遺忘,讓這股助人的暖流伴著希望的姿態滑進每一位參與朋友的心窩,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心人來為這些長者努力,共勉之。(壯圍鄉衛生所志工王美櫻)
  •   台灣癌友運動發展協會舉辦第二屆「抗癌勇士熱愛生命自行車環台活動」,11月3日抵達宜蘭,我們熱情接待,發起人吳興傳先生於接待會上表示:四年前當醫生宣佈我罹患大腸癌第三期時,真是晴天霹靂,心裡不禁要問:「為什麼偏偏是我?」。當痛苦、困難、挫折來臨時,想起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突然我轉換了想法,「老天要我繼續活著,我就一定要活得更有意義」。用樂觀的心走出病魔的陰影,因為我熱愛生命,愛所有關心我的朋友,現在我藉由運動走出健康,我要告訴更多癌症患者,生病不可怕,只要勇於接受並挑戰病魔,同時見證自己活過的痕跡,也讓大家知道適度的運動和正面態度、生命生活都是有益處的。去年首度號召癌友自行車環台,這一年來沒有一位發病,運動對癌友是有幫助的,所以自行車環台活動還要一屆一屆的辦下去。
      現今醫療進步,國人平均壽命高,罹患癌症的人也愈來愈多,但癌症已非絕症,它就像慢性病一樣,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定期追蹤下,罹癌的人,一樣可以活得健康長壽、精采萬分。
      看著這群抗癌勇士活力十足,環顧我周圍的朋友,也不乏有些長壽快樂的老癌友。
      誰說末日就要來臨?只要迎向陽光,美好的未來就在身旁。     
  •   宜蘭縣扶輪社為響應「為癌友募髮」捐髮活動,由羅東西區扶輪社主動號召縣內全體扶輪社送出愛心善款計新台幣9萬元整,捐助給宜蘭縣蘭花婦女關懷協會作為假髮製作、保養及管理之相關費用,希望能藉此改善癌症病患於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讓傳遞愛與關懷的捐髮活動延續,同時也減輕罹癌病患因治療過程中所掉髮而需購置假髮之經濟負擔。
      我們於今年3月並且成立頭髮銀行展開為「癌友募髮」活動,目前已有598位愛心人士捐髮,募集之頭髮陸續轉贈宜蘭縣蘭花婦女關懷協會,進行假髮製作及管理,完成後將提供本縣罹癌患者免費借用,藉以關心服務更多蘭陽的癌友鄉親。
      「宜蘭縣蘭花婦女關懷協會」是縣內唯一立案之癌症病友組織團體,以服務婦女癌症患者為主,而且以自身經驗呼籲民眾重視防癌與落實定期接受四癌篩檢之重要性。他們以付出行動方式取代陰霾、以自助助人行為縮短重建路程,達到助人最榮耀的收獲,也協助政府推動健康促進、防癌搶救生命之工作,真是讓人敬佩的一群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