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向陽光 健康GO! GO! GO!
      「珍愛生命」、「抗癌勇士」及「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最近三件不同的活動,表面上似乎看不到有何關連,但內容卻蘊涵讓我們深思的生命課題。
      每天的新聞版面都有讓人扼腕的「自殺」消息,而肇因又是複雜且多樣,為了多面向的協力作業,縣府成立了心理衛生暨自殺防治委員會。珍愛生命共識營由縣長親自召集與會,我們邀請專業團隊來與府內各相關局處首長討論切磋,大家一起合作提昇與落實防治的策略,預期逐漸減少不幸的事件發生。
      抗癌勇士們又騎自行車來到我們宜蘭了,他們以鐵馬環台跟各地的癌友分享他們的心情,從罹癌的艱困過程,到克服身心的煎熬,最後走出來面對陽光,而運動帶來更多的助益,鼓舞大家活出幸福人生。
      在身障運動會,我們首次頒獎給縣內為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菩薩,這群牙醫師、校護、口腔照護員及身障家長們,他們多年來為照顧身障者的牙齒,默默的付出讓人敬佩。現場的口腔照護宣導,我們從身障同學認真的學習,看他們為追求有尊嚴的生活而努力,讓人動容。
      生活的困頓其實是焠煉生命的課題,我們看到那麼多用心的人,為照護身障者的健康努力,那麼多身障的朋友努力的克服本身的不適,那麼多走過人生幽谷的癌友帶來陽光。對於受到人生挑戰的朋友,我們除了要提供更多元化的協助外,我們更希望經由那麼多正面的感動,給大家更多愛惜生命的機會。
      「珍愛生命」服務電話 0800-788995,「一問」「二應」「三轉介」請大家告訴大家。

    局長 劉建廷 敬上

    觀看更多…


  •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為感謝胰島素發明者班丁醫師,決議通過每年以班丁醫師的生日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WDD),今年我們縣府與國內4大糖尿病協會,於11月4日(星期日)假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辦「2012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會在宜蘭」活動,以「健康7要事、人生多美事」為目標,強調心理調適、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監測、配合醫囑、防範風險及提升效能等寓教於樂的方式,邀約全國糖友團體與本縣糖友支持團體共襄盛舉。會中由縣長帶領資深糖尿病友,進行健康與生命儀式象徵全球糖尿病界的團結,活動的影像會上傳至世界糖尿病日網站,讓全世界認識宜蘭。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台灣目前約有150萬糖尿病病人正接受治療,且糖尿病的盛行率亦逐年上昇及有年輕化之趨勢,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達8%,以此推估全國目前約有145萬人患有糖尿病,本縣約有28,747人,排名本縣十大死因第6位。糖尿病會在不知不覺中引起身體許多部位之急慢性併發症,如:心臟病、腦中風、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尿毒症、神經病變、陽萎及足部壞疽等等,導致失能、殘障及生活品質低落等後遺症,雖然目前無有效的根治方法,但若能配合糖尿病防治7大要事:心理調適、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監測、配合醫囑、防範風險及提升效能,正確控制飲食、多做運動、建立良好生活型態、定期接受追蹤檢查與正確用藥,將血糖、血壓、血脂肪及體重控制良好,就能避免糖尿病對健康之危害及生命之威脅,自在的與家人共築優質健康生活。

  •   為保障縣內消費者的健康及權益,協助業者建立衛生自主管理制度,杜絕傳染病蔓延,確保營業場所衛生品質,我們一直沒有訂定有效的辦法供業者參考。目前營業衛生管轄範圍有:住宿服務業、美容美髮業、浴室業、游泳業、娛樂業及電影片映演業等六業別,因涵蓋的業者種類多、家數多,僅有行政命令而已,所以一旦發生消費糾紛時,常引起消費者質疑,無法盡到安全把關責任及目的。
      目前台灣已有11個縣市訂有相關自治條例,我們日前已將宜蘭縣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研擬完成送至本府法制科,待審查後將再送至法規審查小組進行審查討論,草案內容定稿後,將會送到縣務會議作最後確認,俟通過後屆時我們縣的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就可上路了。
      我們會透過使命必達的精神,除進行自治條例宣導外,也積極協助輔導六大業別,未來消費者與業者將有法律可規範及依循,讓大家消費更有保障了。
  • 宜蘭以觀光立縣,每年到宜蘭的遊客超過百萬人,為提供縣民及觀光客"食"的資訊,同時為提昇本縣餐廳業、餐盒業、烘焙業衛生水準,建立「食」在安心的消費環境及提供消費者用餐場所,並維護飲食健康與安全,我們特別聘請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系、聖母醫護專科學校餐旅科、耕莘醫護專科學校餐旅科、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餐飲科等老師們組成評核小組,針對烹調作業場所衛生管理、員工個人衛生、廁所衛生管理、用餐場所環境及業者自主管理等項目進行評核;最後評選出優良餐廳業52家、餐盒業22家、烘焙業37家(優良業者有效期限為2年),希望提供給消費者參考。
    1. 優良餐廳業者名單(連結)
    2. 優良餐盒業者名單(連結)
    3. 優良烘焙業者名單(連結)
  •   台灣癌友運動發展協會於11月2日於台北出發,開始第二次自行車環台活動,首站是宜蘭當晚由礁溪德陽宮接待,並與縣內癌友團體相見歡互相鼓勵,隔天早上一行26位抗癌勇士由礁溪出發騎到縣府拜會,由陳秘書長代表接待他們,感謝他們環台鼓勵罹癌的朋友走出戶外,透過適量運動和規律生活,重新找回失去的健康。在縣府大廳我們有縣內蘭花婦女關懷協會、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互勵聯誼會癌友團體及自行車團體共同接待他們並與他們共同熱舞,並分享抗癌的過程,感謝他們帶來陽光的感召,歡送他們出發往下一站花蓮出發。
    到達縣政府 前進花蓮前合影

  •   許多人喜歡在飯後來一杯茶飲,除了傳統茶葉,花茶類的人氣也愈來愈高。但近日消基會公布最新檢測花草茶樣品結果發現,有半數被檢出農藥超標,其中,又以菊花最為嚴重。我們於今年抽驗縣內販賣菊花(中國)、玫瑰(中國、伊朗)、蓮花(台灣)各2件,檢驗農藥殘留結果均符合規定。
      菊花因為花瓣多又細小,生長季節容易長薊馬等蟲類,必須以大量的農藥殺死,也特別容易有農藥殘留,還好多數農藥是水溶性,喝前先清洗或以熱水沖掉,就能減少危害。另外購買花茶相關產品時應認明信譽良好的商家,或具有農政機關核發的農產品標章,泡茶飲用時,建議使用80℃以上開水,並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如此就能降低殘留農藥,我們也建議別喝太多,適量就好,才不會喝到最後身體沒保養好,反而傷了身體。
      為加強食用作物殘留農藥的管理,衛生署已於去年修正公布「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新訂「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本植物」,其項下增列「玫瑰、菊花、蓮花、洋甘菊、薰衣草、薄荷、檸檬香茅、迷迭香、胡椒......等」的殘留農藥標準,要求農友栽種時施用農藥必需符合法規;另目前杭菊花等食用菊花在進口時,也於邊境採逐批檢驗,以確保飲茶者更安心。
  •   自殺為多重因素造成之悲劇結果,自殺的成因複雜而多樣,往往包含了精神疾病、心理因素、社會經濟因素、家庭因素、人際關係問題、以及生物性體質因素等造成,因此自殺行為絕非單一因素下之結果;另從本縣自殺通報個案資料分析,本縣自殺個案其自殺原因以感情因素(包括:家庭成員間、男女朋友、夫妻問題)、憂鬱傾向(包含過去或現在罹患憂鬱症)、慢性化的疾病問題(如:久病不癒)等因素居多,與學者之研究解釋自殺為多重因素造成之悲劇結果雷同,因此,本縣自101年起成立宜蘭縣心理衛生暨自殺防治委員會,請縣長擔任主任委員,整合本府各網絡單位之資源共同推動本縣之自殺防治工作。
      為讓縣內防治更有積極的目標,我們日前舉辦101年度宜蘭縣心理衛生暨自殺防治網絡分享及展望共識營,邀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廖秘書長士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劉處長越萍、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曾組長光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龍院長佛衛,學者專家們與我們府內各單位一起集思廣益,並透過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在防治推動之經驗分享及相互討論,提昇本縣未來在防治策略之凝聚力,展現本府團隊之合作精神,共同攜手合作同心協力,為建立宜蘭成為一座幸福城市而努力。
  • 您相信嗎?臺灣洗腎人口居全球之冠!雖然洗腎的原因不一定是全由藥物濫用所引起,但卻與用藥習慣有相對的關係;藥品絕對不能呷好鬥相報,如何避免不當用藥,請大家一定要有正確用藥「五不」的觀念:
    (1) 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
    (2) 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
    (3) 不買地攤、夜市及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
    (4) 不吃別人贈送的藥。
    (5) 不要推薦藥品給他人。
    提醒鄉親朋友們,生病找醫師看診,用藥找藥師問藥品安全,千萬千萬不要亂服成藥來路不明的葯物或聽信偏方,這樣吃藥才有保障喔!
  •   民國95年在眾人期盼下的雪隧終於通車了,改善了台北--宜蘭間的行車距離,讓宜蘭不再是後山,而是大台北的一日生活圈,原本要花上一、二小時才能到台北,現在只要三、四十分鐘就可以到達,真是一大福音!
      對宜蘭的民眾來說雪隧的便捷對醫療、就學、就業,有極大的幫助。相對地必經的長隧道車輛太多,萬一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若搶救人員不熟悉環境,自身也會有生命危險外,又將如何引導人員疏散呢?因此緊急應變救援過程,是必須藉由多次演練,才能掌握搶救時效。
      自從今年5月雪隧發生了歷年以來最嚴重的火燒車意外,造成了2人死亡、1百多人在濃煙中倉皇逃生,意外發生之後更凸顯了雪隧防災、救災的重要性。
      事隔半年,高速公路局廿五日凌晨重回現場,一連兩天舉辦火警後首場救災演練,模擬長隧道內發生大小客車追撞,造成至少三十名乘客受傷事件。
      衛生局接獲通知後,立即啟動大量傷患緊急應變指揮系統,通知轄區責任醫院調派醫療救護,並於雪隧南口增設醫護站,執行檢傷分類、緊急醫療及後送工作。隧道內最常發生的意外以車禍狀況最多,傷患最常出現胸部創傷、頭部外傷、骨折、內出血等情況,若隧道內通風不良,還可能因濃煙引發吸入性嗆傷,而本縣雪隧緊急救護後送醫院共有三家,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及羅東聖母醫院。
      演習當晚我們邀請北區緊急應變指揮中心石富元執行長帶領中心同仁到場指導,這次參與演習的人員除衛生局緊急應變負責同仁外,還有頭城、礁溪衛生所同仁以及杏和醫院、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急救醫護小組,希望當災害發生時,各應變救援單位應於第一時間啟動,爭取最多的黃金避難救援時間,使傷害降至最低,共同努力維護雪隧安全。
  •   香噴噴的白米飯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主食,每天或每一餐都少不了它,所以白米是否安全是大家最關心的,最近白米疑似農藥殘留超標事件,已讓大家感到恐慌,在此要告訴大家,安啦!我們一直都有在把關及監測,食米安全無虞。
      台灣因地處亞熱帶地區,為了防治病蟲害的發生,農藥的使用是無法避免,依其防治的對象大概可區分為殺蟲劑、殺菌劑、殺草劑、殺螨劑、殺鼠劑、殺線蟲劑、殺螺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等類別。農藥和所有化學品一樣都有毒性,但農藥不一定就是毒藥,只要農民遵守用藥規範,就可將農藥的危害降至最低。白米驗出殘留農藥,這是屬於表面污染,只要在煮米之前以水多清洗幾次,讓洗米水呈現透明再煮即可去除農藥殘留。
      今年,縣府提供我們精進計劃,特地編列預算讓我們在生鮮超市、傳統市場、團膳公司及學校等地點抽驗生鮮蔬果及農特產品等150件檢測215種農藥,其中白米有抽驗10件,殘留農藥檢驗結果均合格;另也加強抽測白米中重金屬(鉛、鎘、汞)及黴菌毒素等18件,檢驗結果也都符合法規規範。我們仍將秉持為民眾消費安全把關之精神,加強監測市售食品衛生安全,讓大家能安心。

  •   音樂聲緩緩地悠揚,揚起水波的動作,迎著音樂的律動幻化成流水滾滾波浪的感覺,伴隨著員山水的故鄉開場的口語化對白,讓員山蔬香果樂隊的阿公阿嬤,低頭靜靜地等待旭日揚起的準備…。
      聽到咕咕咕公雞叫聲,接著農春曲音樂前奏響起,瞬間阿公阿嬤抬起頭向前跨出…跨出那自信穩健又快樂的步伐,「透早著出門…」到最後的「株株紅…」,阿公阿嬤都洋溢著健康活力的笑容,這就是我們幸福宜蘭健康有活力的阿公阿嬤。
      從早上到下午阿公阿嬤都不覺得疲憊,只是要等待著台上主持人及評審委員宣佈最後的得獎成績,當宣佈前面「最佳活力獎」八隊都沒有宜蘭縣員山蔬香果樂隊時…大家開始鼓掌驚喜,第九第十隊「銅牌獎」又沒有宜蘭縣員山蔬香果樂隊…這時大家已經跳起來雀躍了,接著主持人要剩下的三隊全員上台,大家緊張又高興的等待著…當邱局長念著「銀牌獎」其中的一個隊伍名稱,還是沒有宜蘭縣員山蔬香果樂隊之際,在台下拍照的自己內心已經開始沸騰。當宣佈「銀牌獎」另外一隊名後…我們全隊已經瘋狂驚喜地又叫又跳,而我更是淚水奪眶而出,又揮手大叫,恭喜我們員山蔬香果樂隊的阿公阿嬤們,我們真的辦到了…當榮耀來臨這一刻,自己也卸下了這甜蜜責任,員山蔬香果樂隊的阿公阿嬤,您們是最棒的宜蘭人的榮耀(保健科致成)。
  •   總鋪師,宜蘭的特色文化。他們煮遍各大婚喪喜慶,也經歷陪伴了許多人的喜怒哀樂。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智慧長者便是一名總鋪師:陳柳秀鑾。特別的是,一般人都是跟媽媽學煮飯,陳柳秀鑾卻是跟從父親習得一手好廚藝,14歲國小畢業便跟著總鋪師的父親跑遍各大場合流水席。算一算她在這行業也有57年載,與說不定你我都曾吃過他的料理呢!
      秀巒阿嬤說以前當總鋪師可沒那麼輕鬆,要先從升火、洗菜開始學起,再到切菜、當煮菜助手最後才能掌廚指揮配料,她花了四年時間才開始拿鏟子煮菜。以前辦流水席,東家還得先四處跟鄰居親戚借盤子餐具來給他們裝菜用,再來最辛苦的就是升火了!以前沒瓦斯得用火炭升火,不時要注意火侯,大火小火就是用人工搧大風小風跟加減木炭來控制,就這樣煮了20幾年才開始有瓦斯跟快速爐可以使用。那時候連料理豬肉,都要從整隻豬開始宰、拔毛、剁骨、切肉,菜的料理也幾乎都是用大鍋炒跟煮,出菜就像打仗一樣哪像現在豬肉買來就是已經處理好的,料理方面也幾乎都是用蒸的,方便很多。最後菜快煮好,客人才自己帶碗筷姍姍來遲,可說是響應現在「節能減碳,自備環保餐具」的概念。
      當初為何會踏入這行?她說父親告訴她:「你是查某囝仔,要學會侍奉先生,要會煮菜,就跟著盡心學、盡心煮、學和善待人」就這樣跟著父親,除了廚藝更學會待人處事。直到她30歲那年父親過世,她也已獨當一面,煮出自己的口味。
      在這行業裡她看遍了人生的喜樂與無常,覺得自己如果有能力就應該服務他人,所以九二一與八八水災時也到災區當義工煮菜給災民、志工、阿兵哥吃。
      而已經70歲的秀鑾阿嬤,現在最大心願就是繼續煮下去把宜蘭菜發揚光大!
  •   風和日麗,微風徐徐的秋晨,成群結隊的團體,魚貫的往員山鄉方向前進,原來,大伙期待已久的一年一度盛事「宜蘭縣101年身心障礙國民體能競賽暨家屬聯誼活動」,要在風景優美的枕山村慧燈中學舉行。
      為了表揚推動「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醫療服務」有功人員及單位,獎勵他們服務貢獻的精神,我們參與這次活動的規劃。當天共有牙醫師14位、醫療機構護理人員5位、學校護理師20位、身障者家長10位等共49位伙伴從秘書長手中得到感激的獎杯,這也是首次感謝這些菩薩們多年來為照顧特殊需求者口腔的義行。
      這次活動除了表揚有功單位及人員外,現場也配合宣導衛教潔牙活動,發放牙刷、牙線等潔牙用品,實際教導大家正確刷牙技巧,提醒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的重要性,增進身心障礙者、家屬、志工等口腔照護之技能,希望能提升其生活品質,降低身障者齲齒率等牙科疾病。
      小強帶著興奮的表情,參加這次的潔牙活動,看著他一筆一劃地寫下自己的名字,專注的傾聽活動人員的解說潔牙過程,那份純真、努力認真的表情,真是令人感動啊!
      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活動,更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每一位身心障礙者在大家的協助下都能養成每日潔牙的良好習慣,也期待更多的伙伴加入口腔照顧者的行列。     
  •   配合10月「心理健康月」,我們於10月28日下午在羅東中山公園,結合社會處、勞工處、教育處、生命線協會及精神醫療照護機構等相關公、民營團體舉辦「舞動生命—〝ㄏㄨㄚˋ〞出希望」活動。
      林縣長聰賢親臨現場致詞並頒獎,勉勵我們藉由本活動讓校園學子及身心障礙者有一個舞台,讓他們展現對生命的熱情及希望,適時尋找壓力抒解管道,讓本縣成為〝健康心蘭陽〞。
      當天活動雖然天空不作美下著雨滴,但是卻澆不息組隊參加成員的熱忱,在舞臺上依舊展現他們活潑的態度,用最熱情的心迎接生命,用最純樸的行動去感動大家,台下的民眾也用愛與熱情的掌聲去回應他們的演出;這場雨就如同我們的人生際遇,人生路途中難免遇到挫折,但只要永不放棄抱持熱忱正向的心去面對,身邊的親友一定會有著如陽光般的熱情,永遠在旁為你打氣加油,而堅持到最後永不放棄的人,會因為途中有了雨滴及陽光的洗禮激盪出一道屬於你的人生彩虹;所以這不僅是一場活動,因為這場活動讓我們從中領悟到更多對於生命的體驗,讓我們再次為所有演出隊伍掌聲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