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來寶 宜蘭GO! GO! GO!

      「老來寶 宜蘭到處跑」,這是10月1日長者是寶啟動記者會,宜蘭高齡友善城市的行動標語,我們同時也公布友善長者的標誌,重頭戲是縣長頒第一屆「智慧長者」獎給12位縣籍的匠師達人,這是我們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重要的起點。

      因應宜蘭縣高齡長者已佔全縣人口總數的13%,去年11月縣長簽署「都柏林宣言」,正式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高齡友善城市推動計畫。縣府同時籌組成立推動委員會,更在陽明大學李怡娟教授帶領的輔導團隊協助下,開始進行數場社區、非營利組織的焦點座談及縣府各局處的施政計畫盤點討論,並擬出針對縣內長者需求的問卷。接著我們在12鄉鎮市依比例篩選出縣籍長者進行1對1個別問卷調查,總共進行約8,000位長輩的訪談,實際完全6,025份有效問卷。這些問卷在輔導團隊整理分析下,提供我們規劃建立高齡友善城市的行動指標,這是非常珍貴且具宜蘭特色的資料,未來還可針對特定對象做計畫回饋檢討。

      整個高齡友善城市問卷的完成,一定要歸功於12鄉鎮市共100多位衛生保健志工的親自1對1訪談,在他們的協助下,以1個半月時間完成全國首創的非凡任務,我們衛生局、所的保健志工約有近千人,這是非常寶貴的資源,我們大家一起照護鄉親的健康需求。每年的全國志工表揚大會,我們都不會缺席,也一直得到最高的榮譽,真的非常感謝保健志工們的無私奉獻與辛勞。

      「毒禍」是一部真人真事的反毒電影,10月15日(一)在演藝廳共放眏3場,除安排縣內推動反毒相關局處單位與團體外,我們誠摯地邀請大家來觀賞。凈化社會文教基金會將贈送每位來賓海報和電影DVD,希望大家都成為反毒的種子,畢竟毒品防制需要全民一齊來,歡迎大家來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索票。

      中秋節剛過,今年的流感疫苗施打已開始囉,天氣逐漸轉涼了,請陪同家裡符合接種對象的小孩、老人、重大疾病者等,到各地衛生所、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接種。另外,也請保持勤洗手的習慣,腸病毒是沒休假的喔!

    局長 劉建廷 敬上

    觀看更多…


  • 配合10月「心理健康月」我們將於101年10月28日(星期日)於羅東中山公園廣場,結合相關單位舉辦【舞動生命 ㄏㄨㄚˋ出希望】活動,藉由校園學子之勁歌熱舞,及相關單位宣導身心障礙福利、為身心障礙者去污名化,以及宣導「珍愛生命-愛在蘭陽」的觀念,鼓勵校園學子及身心障礙者舞出熱情及希望,適時尋找壓力抒解管道,成為〝健康心蘭陽〞。我們誠摯邀請大家10月28日下午3點到羅東中山公園共同參與,一起為身心障礙者加油打氣,活動當日尚有【〝ㄏㄨㄚˋ〞出希望種子大聲公比賽】,歡迎民眾現場報名參加,活動簡章及報名表請至衛生局網站首頁-活動訊息下載。
  •   免費觀賞好電影的機會來囉!本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與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2012宜蘭縣反毒電影"毒禍"宣導活動」,將於101年10月15日假宜蘭縣文化中心演藝廳(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82號)播映三場次的香港電影「毒禍」。內容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毒害故事,以影像劇方式讓大家了解毒品所帶來的危害不只影響個人身心,家人也會因此受到連累,更不用說因為想要買毒品而偷搶他人財物、利用毒品控制青年學子…等連帶影響的犯罪問題擴及整個社會。
    即日起,民眾可至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82號)、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服務台(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號)、圓音符音樂中心(宜蘭市復興路一段16號)、大雅書香世界(宜蘭市文化路6號)、金至堂書坊 (羅東鎮公正路75號)、河合輕鬆樂器公司(羅東鎮民權路12號)等六索票地點免費索票,數量有限,敬請把握。
      反毒拒毒大家一起來,屆時到場的觀眾還可以獲得「毒禍」電影的海報及原版DVD,希望觀影的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我們反毒的種子,也別忘將更多毒品危害的訊息傳遞,堅定勇敢的遠離毒品,向毒品說不!!如有任何對毒品相關的諮詢,非常歡迎撥打「戒毒成功」免付費電話:0800-770-885,將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
  •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為感謝胰島素發明者班丁醫師,決議通過每年以班丁醫師的生日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WDD)。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非傳染性的慢性病將為本世紀最大的威脅,其中又以糖尿病影響範圍及層面最為廣且深。依據中央健康保險局資料指出,台灣目前約有150萬糖尿病病人正接受治療,IDF預估全球糖尿病盛行率將由目前9.6%增加至2030年11.1%,推估宜蘭縣20歲以上糖尿病人數將約有2萬8,669人,糖尿病會在不知不覺中引起身體許多部位之急慢性併發症,如:心臟病、腦中風、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尿毒症、神經病變、陽萎及足部壞疽等等,導致失能、殘障及生活品質低落等後遺症,雖然目前無有效的根治方法,但若能配合醫師之藥物治療、正確控制飲食、多做運動、建立良好生活型態、定期接受追蹤檢查及熟悉各項保健知識,將血糖、血壓、血脂肪及體重控制良好,就能避免糖尿病對健康之危害及生命之威脅,而自在的與家人共築優質健康生活。
      為提醒國人重視糖尿病防治,我們將於11月4日聯合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假冬山河親水公園擴大辦理世界糖尿病日宣導活動。
      此次活動,將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邀約全國糖友團體與本縣十二鄉鎮市糖友會共襄盛舉,提醒糖友們應如何發揮自我管理,經營健康以降低合併症的發生。此外,因應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使我們的上、下一代皆將曝露在更高的風險中,期望透過『健康七要事』之宣導主軸,藉以鼓勵民眾保有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定期監測、配合醫囑、心理調適、防範風險及提升效能,一同攜手邁向更健康美好的人生。
  •   宜蘭縣「四癌篩檢、幸福萬千」第一次抽獎,於8月27日頒發萬元除濕 機予得獎者李先生,李先生表示:「當時是因為做健康檢查才到謝醫師診所, 謝醫師發現我有抽煙及嚼檳榔的習慣,所以也幫我做口腔黏膜檢查,沒想到做 健康檢查也能幸福得獎,現在政府提供免費的癌症篩檢,讓我能夠早期發現早 期治療,希望大家也能夠好好把握機會接受篩檢服務,顧健康又得大獎。」
      為激勵醫療院所的協助,也致贈宜蘭伴手禮予得獎民眾當時檢查的醫療單位,感謝他們不僅是治病的「病院」,也積極成為維護民眾的「健康園地」。
      宜蘭縣「四癌篩檢、幸福萬千」抽獎活動截止日為101年10月31日, 我們將於11月份舉辦第二次抽獎,目前仍有許多民眾還未接受篩檢,提醒鄉親們, 在為生活打拼奮鬥的同時,千萬不能忽略了自己的健康,記得要定期接受癌症 篩檢,以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而且還有機會成為第2次抽獎活動的幸運得主喔!
  • 大家還記得嗎?我們在八月舉辦了「智慧長者甄選活動」收到許多推薦表,因為每位被推薦的阿公阿嬤都好優秀,可讓我們各領域的評選委員們傷透了腦筋啊!但經過委員們激烈的討論,終於名單出爐!
    這12位智慧長者們,有最資深接生過上千位小孩、今年已經90歲的助產士阿嬤。 也有宜蘭第一代的廣告人,早期羅東戲院的電影宣傳海報可都是他用油漆畫的呢!也有許多一開始只是為了幫助親朋鄰舍,無心插柳柳成蔭,就這樣當了資深的漁器打鐵製造、木工製造、編草鞋或是漁網編製達人!
    我們特別在10月1日-世界老人日,透過高齡友善城市啟動記者會,以及播放他們的事蹟簡介影片來表揚這些阿公阿嬤,與大家來分享他們的榮耀。
    --想知道更多關於這些阿公阿嬤的精采故事,請繼續鎖定我們每期的電子報呦!--

    宜蘭縣第一屆智慧長者們(坐著)與家屬、縣長(中間)合照
  • 宜蘭縣政府為打造高齡友善城市,且要與世界接軌、讓宜蘭站上國際舞台(遠目),特別選在「世界老人日(10月1日)」這天舉辦「長者是寶」啟動記者會。
    這樣的大日子,縣政府有什麼好康的要與我們長者們分享呢?
    就是「幸福一指通」;只要一根手指頭,就能讓我們的阿公阿嬤「幸福直直通!」
    操作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先把電話號碼做輸入設定,再將對方的大頭照、圖片或是直接寫名字也可以,之後家中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就可以「一指通」,幸福通!因為數量的關係,今年將先贈送給宜蘭縣的獨居長者們!
    而記者會上,以一位獨居長者實境體驗的小短片呈現後,現場民眾與記者朋友們紛紛表示想團購,想買一台回去給爸爸媽媽使用呢!不過目前為了避免圖利特定廠商之嫌疑,小編只能偷偷告訴你(小聲):「網路就找的到了,或是百貨公司找找也有。」

    縣長致贈「幸福一指通」給獨居長者代表

  •   縣府訂於101年10月20日(星期六)上午8時至下午5時,假宜蘭縣私立慧燈中學辦理「宜蘭縣101年身心障礙國民體能競賽暨家屬聯誼活動」,我們將同時表揚推動本縣「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醫療服務」有功人員及單位,感謝其服務貢獻之精神,藉此鼓勵更多參與者加入本服務的行列。
      本次活動除了表揚有功單位及人員外,現場將配合宣導衛教潔牙活動,發放牙刷、牙線等潔牙用品,同時教導民眾正確刷牙技巧,強化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重要性,增進身心障礙者、家屬、志工等口腔照護之技能,提升其生活品質,降低身障者齲齒率等牙科疾病。
      希望大家共同來熱情參與,期望透過本次活動,增進身心障礙者、家屬提升自我口腔照護之技巧,並養成每日潔牙習慣,增強健康生活型態,減少口腔疾病。

  •   日前中東爆發2例感染類似SARS症狀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造成1死1重症,引起全球恐慌。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已於9月27日上午召開專家諮詢會議,不但決定將新病毒定名為「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並進一步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未來只要第一線醫師發現疑似「新式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個案,必須在24小時向轄區衛生局通報,並將病患隔離於單人負壓隔離病室。
      疾管局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毒不是SARS病毒,但其臨床症狀表現類似SARS 引發的急性呼吸道嚴重疾病,才引起注意;目前的資料顯示此病毒的傳染力似乎是非常有限且現階段疫情對台灣仍屬於「低度風險」,請大家不必恐慌。
      近期若要前往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或卡達)旅遊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避免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另從中東地區回國後,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並務必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若想進一步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相關資訊,請至我們衛生局網頁專區或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首頁「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專區」查詢。


  •     在宜蘭縣各鄉鎮衛生所都有一群人常常穿戴著防曬衣物,拿著水瓢、吸管、罐子、網子,這到底是在做什麼工作呢?而這群人總是以燦爛的笑容,對提出疑問的人們回答說:我們是要去抓蚊子啦!
       怎麼有這麼有趣的工作呢?而為什麼要抓蚊子呢?其實這群人正是衛生防疫志工,透過每週在社區中,進行各村里中家戶及戶外積水容器清查(為登革熱病媒蚊最喜愛滋生的場所)以了解病媒蚊孳生密度。
       全國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要求各地每月定期建立病媒蚊資料,並持續監測、掌握病媒蚊生態,當監測到轄區內登革熱病媒蚊密度偏高時,通知相關單位及村里鄰長動員孳生源清除工作,並加強衛教宣導,改變住戶製造孳生源的行為,以降低登革熱發生之風險。
       孳生源清除是登革熱防治之根本辦法,唯有確實清除孳生源才有可能阻斷本土登革熱流行,因此平時就應做好所有積水清除與管理工作,結合衛生、環保、機關團體及社區民眾,共同積極加強環境衛生管理,防止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菜園容器不積水,儲水請一定加蓋! 將容器打個洞就不會積水囉!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因應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法」訂定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及強制產地標示修正案,已於9月7日公告,國內牛隻可使用乙型受體素作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但即使如此,國內養牛業者要使用萊克多巴胺,仍必須由動物用藥品販賣業者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向防檢局提出檢驗登記申請,經審查通過,核發動物用藥品許可證後,才准於養牛業者使用。
       因此,含萊克多巴胺之動物用藥品在未經核准檢驗登記及取得許可證前,仍屬動物用藥禁藥,國內均不得販賣或使用乙型受體素,故國內牛隻仍不得使用。目前准予輸入至我國的牛肉來源國當中,只有美國及加拿大有可能檢出含萊克多巴胺,但容許值要低於10ppb。
       消費者可由牛肉原產地標示來選購,本局亦將持續加強市售肉品抽驗,一旦檢出乙型受體素殘留與規定不符案例,將回溯追蹤產品來源或移請農政單位調查,加強源頭管制及輔導,並依法裁罰。我們持續推動商家申請安心標章也鼓勵使用美國、加拿大進口牛肉的業者,研議提供無瘦肉精的肉品專櫃,以保障縣民知的權利及”食”在安心。

  •   近日報載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一對居住於中部地區的75歲夫妻感染霍亂,同時,這也是國內今年出現的首兩例霍亂個案。經衛生機關疫情調查,初步排除有擴散傳染的跡象,並已協助個案消毒清潔居住環境。
       霍亂是什麼?霍亂是一種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急性細菌性腸胃疾病。典型的個案是經過幾個小時至五天的潛伏期後,經常為2-3天,突然間有嚴重的腹瀉,部份為無痛性、大量類似米湯樣的水性腹瀉。症狀可由輕微至嚴重,患者會出現快速脫水、甚至死亡。
       霍亂是怎樣傳染的?霍亂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感染。因此,吃到或喝到遭病人或帶菌者糞便、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或生食受霍亂弧菌汙染的海鮮、水產品(特別是甲魚類)時,就有可能會感染。
       如何預防霍亂?如廁時應用足量的衛生紙,以免污染手部, 家中,應裝紗窗、紗門,尤其是廁所,應有防蠅的措施(如殺蟲劑),並時時清除垃圾以防蒼蠅孳生,飲用水應充分煮沸,食物要充分煮熟,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生熟食砧板應分開),不是馬上要吃的食物應加蓋後放入冰箱保存,要吃之前應再加熱煮熟,嬰幼兒最好是哺餵母奶,嬰兒牛奶及泡牛奶用之水應煮沸。魚類、甲殼類等海鮮食品,建議煮沸或蒸煮10分鐘以上才食用。民眾如欲參加旅行團出國旅遊,應慎選信譽良好的旅行業者,並要求旅行業者安排安全衛生的餐飲。旅遊時,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及個人衛生,路邊攤販賣的東西最好不要買,盡量吃熟食、熱食、喝瓶裝水及勤洗手。廚師、護士或托育人員如罹患霍亂,應儘速就醫,在未確定痊癒前,暫時不得從事餐飲或照顧病患、老人及小孩的工作。
       目前已有霍亂疫苗,但保護效果有限,一般旅客通常不需要接種。如果前往霍亂疫區,且當地醫療資源缺乏,或停留時間較長時,可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國際預防接種委辦醫院(旅遊醫學門診中心),諮詢醫師意見評估是否需要接種霍亂疫苗。
  •   我們每天都會吃蔬菜水果,但「農藥殘留」一直是大家最關心之議題,為確保民眾食用蔬果的安全,我們每個月均會對各販賣場所,包含果菜批發市場、生鮮超市、有機蔬果專賣店及傳統市場等,監測市售蔬果農藥殘留情形,以保障消費者飲食衛生安全。如果檢驗結果不符合安全容許量,我們會立即要求販賣廠商將不符合規定之食品下架回收外,違規業者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辦。
       請民眾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認證標章或信譽良好的商家產品。因農藥具有不同程度之水溶性,為減少攝入蔬菜可能殘留農藥,請大家在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以水沖洗蔬菜根部,並將根部摘除後,再用水浸泡10至20分鐘,並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3次,即可將殘留農藥洗出。另清洗蔬果時,不可先切後洗,以免營養流失。一般加熱烹煮蔬菜可使農藥分解,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也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吃在地,吃當令之蔬果,不僅節能減碳,亦能健康樂活。


  •   我們參加101年行政院衛生署舉辦防疫績優獎團體及個人獎推薦,服務於大同鄉衛生所的都治關懷員那宜芬榮獲公務類個人獎。那宜芬在執行結核病都治送藥計畫時,所服務的個案九成以上都是原住民,為了達成使命,每天開著黑色吉普車,風雨無阻的穿梭於原鄉村落4年多,她表示,在原住民部落間送藥最難解決的問題是天候的惡劣,尤其山區容易起霧,路況不佳,對天天送藥的她是很大的工作挑戰。
      另外榮獲績優團體有宜蘭市衛生促進會防疫志工隊及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內政部宜蘭教養院兩個團體;宜蘭市防疫志工隊成員約30人,由平均年齡都60歲以上的阿公與阿嬤組成。平日除在衛生所志工服務外,更難得是不管刮風下雨,每週都在社區裡協助進行病媒蚊監測工作。另外教養院收住都是身心障礙住民,除照顧者要有高度愛心、耐心外,重要的是在處置防疫過程中執行團隊必需透過不斷的觀察、檢討,反覆檢視課題及策略,從服務使用者『行為』的觀點介入,提出直指核心的感控策略『源頭感控』及『個別化早期介入』,因此發展出照護特殊需求者的感控措施,值得鼓勵及學習觀摩。
    宜蘭教養院院長夏靜漪 那宜芬都治關懷員
    宜蘭市防疫志工隊與副署長合影
  •   8月26日(星期日)蘇澳鎮衛生所為低經濟弱勢族群辦理免費胸部X光篩檢,衛生所於一星期前就寄發通知單予符合資格之民眾,請他們依照通知時間及地點報到,即可接受免費的胸部X光檢查。
       檢查當天民眾大多自行前往通知地點檢查,若須要接送的民眾,衛生所也負責接送服務,當天有一對約莫80多歲的老夫婦,因老邁且行動不便,須人攙扶協助,經多次志工電訪關懷下同意接受檢查,結核病承辦人懷著7個多月的身孕協同志工開車至案家接老夫婦至衛生所檢查,檢查完後再送回案家。又有一個住龍德工業區附近的重聽70歲獨居婦人,無法溝通又不識路,且至衛生所路途較遠,結核病承辦人與衛生局同仁亦開車至案家接送其至衛生所檢查,這種貼心及溫馨接送的服務,深獲民眾大力的讚賞。
       此次免費胸部X光檢查目的是為早期發現結核病病患。希望個案能早期治療,遵守醫囑,規律並持續服藥直到完全治癒,並且按時回診接受驗痰與胸部Ⅹ光檢查。因此,請大家不要害怕或排擠結核病病人,請用愛心及耐心陪伴他度過難關!

  •   101年9月15日,參加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找回遺忘的愛」活動,過程中有一位阿嬤就是不想動,眼神呆滯、表情無奈。我看到陪伴者不斷不斷在耳邊讚美著她∙因為聽到讚美阿嬷願意讓陪伴者將阿嬷雙手跟著音樂舞動起來,她動了;而且願意讓陪伴者帶著她闖關去,雖然表情僵了點,但眼神是有「元氣」的。
      以往我們一定會幫阿嬷找理由:她想休息、不要勉強她、讓她休息,孰不知這並不是阿嬷要的、想的?其實阿嬷只不過是「老人小孩氣」,她要的是大家關心、大家注意。今天我看到了,因為陪伴者「讚美」阿嬷做了平常她想要、想做的事。
      讚美,就好像冬天的陽光,為你帶來舒適感,為你過去的成果給予肯定,讚美,是鼓勵你繼續加油的動力。
      反觀,挫折,就好像寒風中的黑夜,多了點不適感,當挫折發生時,讓你選擇用害怕逃避方式面對它,讓你無法正確前往下一站。
      今天,我深深體會,原來,一句那麼不起眼的話「讚美」,帶給了阿嬷快樂;因為讚美讓事情突然變的有「元氣」;朋友何不也給身邊的人來句「讚美」的話吧!(黃碧雪科長)

    阿嬷:不錯ㄛ,再一次;美啦! 咱倆還很年輕吧!
  • 『微笑掛兩旁─健康擺中間』
      冬山鄉衛生保健志工大隊陳大隊長振福先生,將志工服務工作當做是事業來經營,這是〝阿福伯〞的格言。不管在衛生所、在社區,你都可以看到阿福伯的身影,得獎無數,仍很謙卑,在阿福伯身上你真的能體會也能很合理的解釋〝人生七十才開始〞道理,因為在阿福伯身上無時無刻不散發著活力、青春、朝氣,尤其在志工服務的領域裡不斷學習成長增加知識,其認真負責的態度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誰說認真的女人最美,其實認真的男人才是天下宇宙超級無敵大帥哥。
    『以身作則   歡喜做   甘願受
      「帶人要帶心」福伯做事總是親力親為,常有民眾看到他問:「來衛生所服務賺多少錢」,他總是笑答:「年紀雖大,能做此有意義的工作來服務大家,也是我的榮幸,不是賺錢而是賺快樂」,冬山志工隊因有此認真、負責的大隊長讓每位志工都傳承他的精神,使得『冬山志工隊』是一超優的團隊。
    『樂善好施   不落人後』
      福伯-曾任3屆村長、一屆代表,本著地方官的資歷及94年擔任慈母慈善會會長至今,在地方上協尋社區中困苦及低收入家庭,訪視後予以民生物資及米供給弱勢民眾,他言:「能盡一點綿薄之力,幫助弱勢家庭,所感受到的快樂,非用言語可形容的,也希望社會大眾拋磚引玉」,種種善舉讓「福伯」的聲譽在地方上倍受敬重。
      97年一位老先生杵著柺杖來衛生所看診,見到福伯連忙感謝,經同仁詢問,才知老先生的拐杖是福伯捐的,福伯說:「因太太退化性關節炎,行動不便,自己有所感,於是對住台中女兒說:社區訪視中他發現許多老人行動不便,又是弱勢人士,如像妳媽媽有拐杖該有多方便」,女兒承襲父親的善行,馬上從台中寄來30支拐杖,請父親給社區需要的民眾;當同仁稱讚阿伯善行,阿伯說:「歹勢啦!能力所及,這沒什麼」。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雞婆是他的本性』
      衛生所「獨居老人」訪視及「高齡友善城市長者問卷」訪員透過福伯的協助,總是使命必達,在閒暇之餘常主動關懷社區長者;有一次衛生所護士與福伯訪視一位輕微中風獨居長者,老太太流下眼淚說:「老村長!我的子女都很少來,你年紀也那麼大,為何常來探視我」。他總是帶著一貫的笑容回答:「就因為我們一樣是老人,互相關心也是應該的」。阿伯與老太太的一番話,讓衛生所同仁聽了為之動容;他總是能讓長者在寒冬中注入一股暖流,套一句他常講的話:「人再好命,也要手腳靈活;只要能動,大家不嫌棄,我一定不放棄當志工的神聖使命」。福伯ㄚ!您是我們最敬重的長者,祝您永遠勇健快樂。(冬山鄉衛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