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麗宜蘭 健康GO! GO! GO!

      「吃」的健康是全民關心的大事,9月12日行政院衛生署開始全面實施牛肉強制標示,我們在兼顧資訊公開與國民健康的前提下,積極輔導縣內業者做好標示的自主管理,並且繼續肉品無瘦肉精安心標章的推動。對於准許使用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國家,以及分別可添加於豬、牛飼料的國家,我們提供詳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未來我們會與縣內業者研議,對不含瘦肉精美牛做更清楚的分別標示,希望我們都有選擇「健康」吃的權利。

      晨曦剛露,員山公園廣場傳來快樂的農村曲,還有一陣陣「嘿……伙……」的歡呼聲。原來是代表本縣參加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的老人活力秀全國大賽隊伍『蔬香果樂員山隊』正在熱力練習排練中。這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長輩,平常每天就在員山公園活動的早覺會團體,於6月初本縣辦理老人活力秀初賽,在全縣12鄉鎮巿24隊比賽中拔得頭籌嬴得縣代表權,他們將於10月中到新北巿小巨蛋拼全國冠軍。讓我們到員山公園鼓勵這群長者,精彩可期,6點半他們就結束練習了,要看趁早喔!

      我們預定於10月1日早上10點於縣府大廳舉辦『宜蘭縣高齡友善城市-長者是寶啟動記者會』,現場將頒發宜蘭第一屆智慧長者獎,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縣籍智慧長輩的搜尋與評審。當天有壯圍鄉順和社區千歲打擊樂團的表演,有高齡友善城市LOGO的揭示,還有縣長贈送給長輩的神秘禮物,屆時請大家到場共同見證高齡友善的服務願景。

      天氣變涼了,這時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開始活躍的時刻。10月1日開始流感疫苗的施打,適合接種的對象也已經公告,尤其是幼兒、小學童、老人、重大傷病者及第一線醫護工作者,請儘快預防注射,保護自己的健康也就保障社區的安全。

    局長 劉建廷 敬上

    觀看更多…


  •   101年流感疫苗接種自101年10月1日起開打了,凡符合下列條件者,自10月1日起可至各鄉鎮市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流感疫苗接種。接種對象如下:
    一、65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及罕見疾病患者。
    二、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三、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四、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
    五、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童。
    六、重大傷病者。
    七、候補對象:為發揮疫苗最大接種效益,如101年12月31日結算,屆時疫苗尚有結餘,自102年1月1日起,以50-64歲且於過去一年曾因第二型糖尿病、肝、心、肺、血管等疾病門住診者為對象,與計畫對象共同接種,至疫苗用罄為止。
  •   宜蘭縣有許多了不起的「大人物」;你可能不清楚他的名字,但你知道,你的生活中絕不能沒有他們。
      他們是「默默的一群」,從年輕時便奉獻心力、各司其職至今,懷藏百工智慧。
      他們默默耕耘,不求功名,卻是我們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齒輪。他們,是最有資格被稱為「大人物」的一群。
      「回來啦?」這些人,可能就是住在你家隔壁,看見你回家,笑呵呵地向你打招呼,順便關心你幾句的阿公阿嬤。你們不那麼熟,卻總是多了那一份親切感。這些人,是咱宜蘭的瑰寶。
      還記得,宜蘭縣政府在八月舉辦的「智慧老人甄選活動」。消息一出,各地推薦報名表紛至沓來,經評選後,將在10月1日世界老人日當天「獻寶」給各位鄉親。
      另外偷偷告訴你(小聲噓),宜蘭的淘寶熱正悄悄形成
  • 101年宜蘭縣無菸環縣健走第10站—『宜蘭縣環縣健走-活力新世紀』揪團減重、無菸檳步道、健走趣活動計畫。
    一、活動時間:101年10月13(星期六)上午7點~10點30分
    二、活動地點:仁山植物園公務車道入口集合,您只要穿著吸汗休閒服裝加上一雙運動鞋,以最簡易溫和運動及輕鬆的心情來參加~還可參加集點抽獎活動ㄜ~
    三、注意事項:
    1、參加活動者請自備遮陽用品及雨具。
    2、如有心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者,請自行斟酌健康狀況再行參加。
    3、如遇天候不佳或有活動安全顧慮之因素,將順延舉辦,順延及改期之資訊,
    主辦單位於行前一日公告於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 (http://www.ilshb.gov.tw/info_index.php);活動諮詢專線03-9367855。

    Hold住健康不吸菸!全家Happy來健走!

  •   行政院衛生署公告從本(101)年9月12日起,只要是販售「散裝牛肉」的場所如南北貨販賣店、量販店、傳統市場、便利商店、雜貨店、超市或大賣場等,以及「直接供應飲食之場所」如速食業、餐廳、小吃攤、美食街、牛排店及夜市等,均須依規定強制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圖);另自本(101)年9月20日起,生產製造含「牛肉」的包裝食品(如牛肉泡麵、牛肉乾等),亦須清楚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圖),如未標示依法可處3萬至15萬元;標示不實可處4萬至20萬元罰鍰。
      本縣自本(101)年度積極輔導使用牛肉及牛可食部位原料之863家業者完成牛肉來源標示張貼,有220家申請完成「拒用瘦肉精自主管理商店安心標章」認證,請業者即日起務必清楚標示牛肉及牛可食部位原料原產地來源,有關牛肉產地標示相關公告及問與答資訊,可至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首頁/公告專區查詢,另業者若需索取牛肉標示之貼紙,或民眾有任何疑慮,可撥打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諮詢專線9332779或各鄉鎮(市)衛生所洽詢。
  • 一、目前核准於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的國家(地區)及動物資料如下:
    目前核准於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的國家(地區)
    允許加入豬飼料 允許加入牛飼料 允許加入火雞飼料
    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香港、南韓、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香港等26國地區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尼 美國、加拿大
    註:26國(地區)如下:
    美洲(17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玻利維亞、巴西、巴拿馬、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瓜地馬拉、厄瓜多、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祕魯、委內瑞拉、巴貝多。
    其它地區(9個):
    澳洲、紐西蘭、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非、南韓、泰國、香港。
    二、目前有哪些國家的牛肉准予輸入至我國?
    目前准予輸入至我國的牛肉來源國分別有澳大利亞、美國、紐西蘭、尼加拉瓜、巴拿馬、加拿大及哥斯大黎加等七國家。

  •   為因應中秋節的到來,我們針對烘焙業者製作的中秋應節食品及環境進行衛生安全稽查,另抽驗月餅類16件及內餡4件,共計20件,檢驗是否有添加過量己二烯酸、苯甲酸、不可添加的去水醋酸之防腐劑及著色劑等項目,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為確保月餅的品質與衛生安全,我們提醒消費者,選購中秋糕餅應注意店家製程環境是否衛生、包裝上有無清楚標示成份原料、廠商名稱、地址等、日期有無竄改過痕跡,另要留意月餅的食用期限,不需冷藏冷凍的月餅未拆封前應放於陰涼處,一經開封後,應該儘早食用完畢,才能避免變質,而未吃完或單粒未完整包裝的月餅,則應放入冰箱冷藏,並於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

      部份業者為了美化月餅及其餡料之外觀、延長食品保存期限而添加違規著色劑及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我們將持續進行各烘焙業者之稽查及抽驗,讓民眾安心選購宜蘭糕餅,開心過中秋。


  •   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家庭照顧功能式微及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帶來老人
    照顧問題已迫在眉睫。本縣以「在地老化」為照顧長者之目標,發展在地服務
    資源,提供失能長者社區化照顧服務,並促進老人健康狀況與生活品質。
      長期照顧是指對喪失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者(如穿衣、吃飯、上廁所、備餐…
    等)配合其功能或自我照顧能力所提供之不同程度之照顧措施,使其保有自
    尊、自主及獨立性或享有品質之生活。
      服務的內容包含:居家服務、家庭托顧、日間照顧、老人營養餐飲
    服務、交通接送、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在宅醫療、機構喘息服務、輔具購買
    及租借、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照顧服務對象擴及65歲以上獨居或失能老人、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以及家庭主要照顧者,每一項服務皆會有不同的費用,符合長期照顧條件之民眾依身分別分別只要付30%、10%、或是免部份負擔來區分,可以針對您實際的居住所在地及身分類別以及需求來協助長者最適用的服務。
      民眾只要在各鄉鎮市公所、衛生所、醫療院所出院準備服務處、社會處、衛生局等窗口提出申請或電話洽詢宜蘭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電話03-9359990,會由照顧管理專員到府評估,並提供適當之轉介服務。
  •   宜蘭在1998年的老年人口比率為9.57%,在2011年則成長為13.22%,很快即將邁入高齡社會。
    未雨綢繆 高齡友善
      宜蘭縣為因應即將到來的高齡社會,縣長於去年11月簽署都柏林宣言,承諾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並於今年3月結合專家、長者和跨局處首長組成「宜蘭縣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委員會」。
    但,何謂高齡友善?簡單來說,有兩大構面,八大面向。
    在環境建設方面,即無礙、暢行、安居。
    在社會福利方面,有親老、敬老、不老、連通、康健。

    實際上,高齡友善城市就是健康城市的加強版,只要達到高齡友善城市各面向的指標,同時也照顧到所有年齡層。

    聆聽需求 才能對症下藥
    但不同過去計畫執行方式,這計畫需由長者全面參與,以長者角度去檢視後才能擬定出真正符合長者需求的計畫;是一個由下而上的執行概念。
    因此今年6月陸陸續續舉辦多場焦點團體座談會,共同探討縣內長者所遇問題與需求。7月份,更在宜蘭各衛生所及衛促會志工的幫忙下,完成6000份65歲以上長者的問卷,規模之大,甚受它縣矚目。
    最幸福的城市 要打造最友善的環境
    2月份遠見雜誌「最佳退休友善城市」大調查考量環境、醫療、社福等各項資源後,宜蘭因資源貧乏意外的落在末段班。
    雖然沒有五都豐富的資源,但宜蘭自清朝立縣以來即有「宜」居之意。近年來不僅入選聯合國「全球宜居城市」,在yahoo網路大票選中也奪得「最佳居住城市」頭銜。天下雜誌最新一期調查結果更是全台最幸福的城市。
    因為宜蘭堅持「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藥效」;我們相信要先有幸福的環境,才能建構其它城市理念。
    現在,最幸福的宜蘭,要打造最友善的城市。

  •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有殺菌、防腐及漂白作用,在食品添加物中屬於殺菌劑的一種。業者為了使產品看起來更白更漂亮,賣相更好會添加過氧化氫做為食品殺菌劑。市售常見過氧化氫殘留食品如魚肉煉製品(如魚丸、魚板及魚捲等)、魚翅乾品、豆類製品(豆干及豆絲等)、麵類製品(油麵、麵腸及烏龍麵等)、水產加工品(魷魚絲及鱈魚丸等)及新鮮蓮子等食品。
      依法規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及除麵粉及其製品以外的食品,但是食品中不得有殘留。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會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食用多了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
      消費者在選購食材時,應以食材本身應有的色澤為挑選依據,如果外觀太過「漂亮」,可能是業者為了產品賣相好,加工所產生的結果,建議改變烹調習慣,以大量清水沖洗,川燙後再炒食,或烹煮時將鍋蓋打開揮發水蒸氣後,再以多量的水浸泡,並經常換水,就能將殘留的過氧化氫轉移至水中,減低過氧化氫之危害,達到去除的效果。
  • 我們每個人難免有滿腹心事無處可說或感覺壓力沉重的時候,若放任壓力堆積而不做處理,久了會逐漸地影響到心情,進而干擾到睡眠,到最後更可能會導致自己的生活大亂,因此為提供民眾身、心、靈之整合健康照護,加強民眾心理健康,我們自101年9月1日起至101年12月31日止於溪北、溪南地區各設置1處【本縣社區心理諮商會談室】供本縣情緒困擾之民眾或自殺高風險個案,有免費與專業諮商會談人員進行諮商會談的管道,藉由這個暫時、專業的依靠,讓民眾徬徨的心有依歸、紛亂的情緒有出口、茫然的心情有人傾聽與瞭解,甚至對後續的生活安排,也能獲得客觀的建議,或協助轉介相關資源。為考量民眾上班時間故以假日及非假日時段同步進行,由本局統一擔任報名連繫窗口,以提供親善便民之服務,因此有心理諮商需求民眾可就近到各鄉鎮市衛生所洽詢或電洽本局健康照護科03-9322634分機257、223。


  •   頭城鎮老年長者共有4,527人,佔全鎮總人口14.8%,其中獨居長者更有135人,且部份獨居長者受限於行動不便之因素,因此就醫及日常飲食都需要由他人來協助。
      由於頭城鎮地屬狹長型,交通不便居民大多沿海岸線而居,而海巡署岸巡第一二大隊管轄宜蘭縣頭城、壯圍地區海岸之巡防任務;因此頭城鎮衛生所與海巡一二大隊長期以來攜手合作照顧關心孤困長者;為了提高獨居長者的生活品質及增加心理健康,99年下半年起,海巡一二大隊與衛生局、所更積極投入社區共同參與獨居長者的照顧工作,並透過每年的三大節慶及過年前探訪長者,給予簡易的醫療照護及溫馨關懷。100年度更整合社區資源,結合社區藥局共同參與照護長者居家用藥安全,並經由關懷訪視了解個案的用藥情形,給予陪伴瞭解日常生活所需,必要時協助轉介其它社政單位。
      海巡一二大隊除了平日溫馨關懷外,更依長者所需提供送餐服務,過年時亦會邀請獨居長者與官兵共同圍爐;另外針對特別的個案除了頭城鎮衛生所會定期探訪外,海巡官兵更在我們服務不到的時間,藉由巡邏之便前往探訪,日日巡視、關心照顧,並陪伴老人家聊聊天,也增添了長者的笑容,並給予長者溫暖和希望。
  •   由行政院衛生署辦理第11屆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暨團隊慈心獎頒獎典禮,於9月10日(星期一)下午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今年,特別值得喝采與欣慰的是,我們有3位服務於衛生所之衛生保健志工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慈心獎」之殊榮,再者,因為志工夥伴們群策群力致力於推展健康促進工作,三星鄉社區衛生促進會衛生保健志工隊亦榮獲績優團隊獎。
    獲績優團隊之三星鄉社區衛生促進會衛生保健志工隊
    榮獲善馨獎 李偉宏志工 榮獲德馨獎 李仲志工
      志願服務工作是一種本著助人的胸懷,發自個人內心且不計酬勞之社會公益工作,因為有這些平日默默奉獻自身心力的愛心天使,積極投入衛生保健志工服務,增進及營造縣民健康,期望透過公開表揚活動,以激勵社會大眾踴躍參與志工行列。
    榮獲愛馨獎蔡阿雪志工
  •   回來宜蘭故鄉轉眼間已三個年頭了,生活總充滿了不同的喜、怒、哀、樂,然而卻是自己另外的生命之旅。
    進到公部門工作也是一個機緣,於99年來到衛生局保健科當研究助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工作責任,讓自己有機會面對社區的民眾,宣導健康體適能促進,這正是自己以前在台北或國外所學相關專業領域的專長,希望能從宜蘭的故鄉向下紮根。
      為何會以「吃這款ㄟ頭路,就要早早起,但是心情蓋歡喜」這樣標題呢?其實是今年(101年)老人活力秀的「員山蔬香果樂隊」代表宜蘭縣參加10月中,於新北市三重小巨蛋的北區決賽。所以啦…從9月開始我每天4點起床準備好出門(騎著摩托車追月亮)五點左右到員山公園。雖然我起得早但心裡確是踏實的,每天陪著「員山蔬香果樂隊」的阿公阿嬤們指導修正符合體適能的動作,看到每個阿公甲阿嬤都很認真,有跳對的、有跳錯的!但是又不能直接跟這些阿公阿嬤講,不然的話有的會耍個性脾氣ㄛ…而且我們的阿公阿嬤還會互相指導對方誰對誰錯(我面露三條線)!最後呢…都是錯!錯!錯!大家錯成一團(我整個頭皮發麻,心裡卻一直笑…哈!我發現自己也瘋了)。我還要以婉約的口吻(心裡想我是娘娘腔嗎?但是我喜歡看阿公阿嬤的笑容…)跟這些阿公阿嬤講位置怎麼走、動作怎麼做,終於大家理解了…也累了!休息;明
    天再出發。有您們真好…阿公阿嬤加油。
    跳錯了才笑…
    討論隊伍如何走正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