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電子報創刊詞

    健康宜蘭 GO! GO! GO!

      身處於現代3C資訊爆炸的時刻,健康議題的訊息更是千變萬化,如何讓縣民得到健康的照護是我們的責任,尤其是適用於各年齡層的資訊傳遞與溝通更需用心。舉凡廣播、電視到網路等電子媒介,均透過視、閱、聽的感官接收訊息,讓人們在知識的吸取已不受到時空與工具的限制。為此,在經過衛生局夥伴們長時間的籌劃及努力下,『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電子報』終於在 2012年9月與大家見面了!

      衛生單位所需關懷的面向相當專業且廣泛與多元,從減重體適能到醫療管理,從健康蔬食到藥物檢驗,從水質監測到預防注射,從戒菸到毒品防制,從巴氏量表到珍愛生命,從扶手裝置到高齡友善城市…等,林林總總幾乎有關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都包涵其中,而一天24小時從懷孕、出生到變天使,都離不開衛生局所夥伴們關懷的範疇。

      透過電子科技主動傳送正確的健康訊息給廣泛的閱聽人,是目前最夯的策略,也是衛生團隊的責任。電子報是衛生局同仁在網頁外提供更多即時活動資訊的媒介,我們將會不斷的努力與創新,在內容與形式上,力求更加的充實與圓滿,也請您將這份刊物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最後祝福您健康、愉快、幸福!

    縣長 林聰賢 敬上

    觀看更多…


  • 為了家人的健康,外出返回家後,應立即洗手,以免將病毒帶回家中。
  • 每年5月至10月為食品中毒高峰期,由於氣候炎熱,食品容易腐敗,因高溫潮濕的環境,有利各種微生物的繁殖,因此提醒民眾預防食品中毒有「5撇步」,食物中毒就不來找:
    一、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傷口要包紮;
    二、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三、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互污染;
    四、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
    五、要低溫保存:保持低於7℃,室溫下不宜久置。
  • 當發現身旁親友有自殺意念需要求助時,
    別忘了安心專線扮演生命的守護者,
    幫助無助、無望的民眾重燃生命的希望

  • 宜蘭縣推動健檢最賣力,成人及老人健檢率全國第一。(康健雜誌2012年9月166期)
  • 101年宜蘭縣無菸環縣健走第9站--『無菸大修宮步道空山鳥語漫遊』健走活動!
    一、活動辦理時間:101年9月8日(星期六)上午7點~10點30分
    二、活動辦理地點:頭城運動公園集合,您只要穿著吸汗休閒服裝加上一雙運動鞋,以最簡易溫和運動及輕鬆的心情來參加~還可參加集點抽獎活動ㄜ~:
    三、注意事項:
      1、參加活動者請自備遮陽用品及雨具。
      2、如有心血管疾病或身體不適者,請自行斟酌健康狀況再行參加。
      3、如遇天候不佳或有活動安 全顧慮之因素,將順延舉辦,順延及改期之資訊,主辦單位於行前一日公告於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ilshb.gov.tw/info_index.php);活動諮詢專線:03-9367855
  •     有鑑於結核病較好侵犯於低社經背景族群,加上該族群接受醫療照護少,本局配合疾病管制局提供該族群12歲(含)以上民眾免費胸部X光篩檢,期能及早發現具傳染性之結核病病患,阻斷社區傳染源,以利達成結核病十年減半之目標並能減少社會醫療資源之耗費。
        請符合資格之民眾,於活動當天攜帶通知單(明信片)、身分證或健保卡,依照通知時間及地點報到,即可接受免費的胸部X光檢查,各衛生所會在活動2週後得知檢查結果,民眾可至自行前往或電話查詢。
    目前部分鄉鎮市之場次已辦理完畢,若仍想參加之民眾可與所在地衛生所或本縣慢性病防治所(服務專線03-9357314)聯繫。 9月份預定安排場次如下:
    9月2日(星期六)羅東鎮衛生所
    (電話:9542321)

    9月8日(星期日)蘇澳鎮衛生所(電話:9962185)
    9月9日(星期日)壯圍鄉衛生所(電話:9385503)
    檢查時間均為上午9點至下午4點,有關胸部X光巡迴車預訂服務行程,如遇特殊狀況將進行調整,或請先來電詢問!
  •     凡45~69歲婦女或二親等血親,即祖母、外婆、母親、姊妹、女兒罹患乳癌之 40~44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歡迎符合資格的女性朋友多加利用,相關乳房攝影巡迴車服務行程,亦可隨時於本局網站查詢,或洽各鄉鎮衛生所,及3家乳房攝影醫院預約排檢。

    9月份乳房攝影巡迴車預訂服務行程表
    衛生所 預訂排程日期 預約電話
    羅東鎮衛生所 9月2日 9542321
    蘇澳鎮衛生所 9月3、13、19、23、27日 9962185
    頭城鎮衛生所 9月17、21、28日 9771034
    礁溪鄉衛生所 9月20日 9882908
    壯圍鄉衛生所 9月6日 9385503
    員山鄉衛生所 9月5日 9221575
    冬山鄉衛生所 9月7、14、16日 9594772
    五結鄉衛生所 9月10日 9501564
    三星鄉衛生所 9月12、26日 9892227
    有關乳房攝影巡迴車預訂服務行程,如遇特殊狀況將進行調整,實際排檢日期依本局網站提供之最新服務行程為依據。
    本縣3家乳房攝影醫院
    乳房攝影醫院 預約電話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9325192分機2102
    羅東博愛醫院 9543131分機1115
    羅東聖母醫院 9544106分機7201

  • 自101年7月11日起實施「新制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作業」,身心障礙證明取得及提供福利服務:除需完成鑑定外,亦須經「需求評估」(本府社會處主責)方能取得身心障礙證明並享有法定福利服務。
    本縣轄內計有: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台北榮總蘇澳分院、台北榮總員山分院、蘭陽仁愛醫院、普門醫院、海天醫院8家醫院,另併同辦理需求評估作業者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 如有相關疑問,歡迎洽詢本縣各鄉鎮市公所社會課或撥打宜蘭縣政府社會處9328822轉360或衛生局9322634轉291(衛生局醫政科)查詢。

  •     隨著最近自殺新聞媒體不斷報導,加上自殺死亡人數持續攀升,自殺防治是現階段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因此衛生局在今年也持續極力推動自殺防治,並結合鐵路局宜蘭運務段於本縣10處的車站內掛置【這一站安全、下一站幸福】之自殺防治警語紅布條、結合本縣喜互惠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14家分店協助將店內販賣的木炭裝在本局印製的【幸福守袋】內,及結合各農藥商協助張貼【生命關懷專線小貼紙】於農藥瓶罐上,以期提供即將採取自殺者一線求救的機會,並庚續結合自殺通報關懷訪視員進行個案關懷。並依個案實際狀況及需求結合本縣各網絡資源提供各項協助及轉介。最主要還是要呼籲民眾在關心照顧親友身心健康時也別忘了照顧自己、關心自己,如果你有任何鬱卒的心事不要堆積在心裡,找個親友聊聊,或者撥打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或生命線1995,將有專業人員傾聽你的心事,陪你迎向陽光。安心專線給你心安,【心事說出來,大家來相挺】,讓我們與你一起珍愛生命、擁抱希望。
  •   母乳含有最適合出生嬰兒成長所需要的營養,是人工奶粉無法取代的珍貴食物,也是媽媽送給寶寶最美好的禮物。哺育母乳除了對寶寶成長發育很重要外,對母親產後子宮與身材之恢復及未來罹患骨質疏鬆、卵巢癌及停經前乳癌等疾病發生都有預防的效果,可見哺育母乳真是一舉兩得。「推廣母乳,人人響應」,讓我們一起來支持及鼓勵所有育齡婦女,親自哺育母乳至少到寶寶6個月大或2歲,甚至2歲以上。

      本局為配合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99年11月24日公布施行「公共場所哺育母乳條例」,本縣目前哺集乳室有21家,提供婦女母乳哺育之方便性、與必要性,讓哺乳媽媽感受到縣府的體貼與溫暖,讓我們的哺乳媽媽外出可以更便利,把握真正「母愛-無礙」的溫馨時刻。若您有任何母乳哺育的疑問,可洽詢衛生局保健科諮詢專線9367855,或逕上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站或本縣各鄉鎮市衛生所,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   炎炎夏日,喝一杯清涼的飲料是消暑的最佳選擇,為使消費者能安心飲用冰品冷飲,衛生局呼籲業者,夏季是微生物、細菌容易滋生的季節,製作冰品飲料時應加強製作過程環境、盛裝容器之衛生、注意原物料貯存溫度、督導調製人員手部衛生並定期更換製冰機或飲水機濾心等做好自主管理。另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冰品飲料時最好多觀察現場製作販售場所之環境是否衛生?有無蚊蠅、蟑螂出沒?盛裝容器是否清潔?冰品原料有無加蓋?服務人員是否經常洗手等。除了冰品衛生要注意外,同時也要小心吃下去的熱量!例如普遍深受歡迎的珍珠奶茶、各式現調冷飲或是充滿各式配料的剉冰,這些冰品飲料所帶來的熱量實際上非常驚人,同時建議可以選擇天然食材動手DIY製作新鮮蔬果汁或冰品,除了能享受到冰品的清涼,還可以降低攝取熱量,增加豐富的維生素及纖維質,吃出健康、安全、無負擔。
  •   每年夏天是颱風季節,因此容易造成地區發生淹水狀況,對於淹水後衛生局呼籲民眾務必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並於積水消退後清理家園時應做好個人防護,避免感染傳染病發生。對於風災過後提醒民眾特別加強以下預防工作:

    ㄧ、清理家園時,務必做好手部、腳部防護,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
    二、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
    三、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日本腦炎及登革熱。

  • 菸害防制新法實施3年以來,衛生局為保護鄉親免於二手菸害,積極努力營造無菸環境。100年公告頭城北關休閒農場、壯圍旺山南瓜園、羅東林業園區、太平山森林遊樂園區及南澳東岳多必優社區關懷據點等5處為全面禁止吸菸的場所,本(101)年7月1日持續公告武荖坑風景區(除停車場外)、冬山河親水公園(除停車場外)、保證責任宜蘭縣蘇澳鎮白米社區合作社、頭城休閒農場、勝洋休閒農場、南澳原生樹木園區、禾風竹露休閒農場、林美石磐步道、九寮溪自然步道等9處為無菸休閒園區,未來於上述無菸休閒環境吸菸,將處以新臺幣二千至一萬元罰鍰。
    公共場所設置吸菸區,並不能真正阻隔二手菸對健康的迫害,唯有透過全面禁菸才能確實保障民眾免於二手菸危害,2012國際童玩藝術節會場已於今年7月1日起公告為無菸休閒園區,衛生局於出入口明顯處設置禁菸標示,並請管理單位不定時派員勸導吸菸行為人,衛生局稽查隊亦不定期執行取締工作,以維持清新的無菸環境,「無菸好宜蘭 清新好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如想戒菸者請善加利用各醫療院所戒菸服務,來幫自己戒除菸癮贏得健康,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 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記者會,因為太太是衛生所衛生保健志工,知道縣政府今年辦理胃癌防治篩檢,接受糞便幽門螺旋桿菌檢查為陽性,衛生所小姐熱心又快速安排轉診接受胃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胃癌,確診後至醫院開刀治療,目前健康狀況恢復良好已能正常飲食,所以非常感謝縣政府辦理胃癌防治篩檢服務,我才有機會接受篩檢,也才能幸運挽回健康。

    自己有時會感到胃脹,醫師建議胃鏡檢查,總覺得做胃鏡會不舒服及麻煩,所以不舒服的時候吃吃藥,症狀好一點就沒有治療,這次因為接受糞便幽門螺旋桿菌檢查為陽性,衛生所建議接受胃鏡確診及在太太的鼓勵下,至診所接受胃鏡檢查,這次的就診及做胃鏡的經驗,因為醫護人員的協助,沒有想像中的不舒服。

    當診所醫師告知我罹患胃癌,有朋友建議我至台北大醫院治療,但考量家人照護便利,決定在縣內醫院手術治療,感謝醫療團隊的用心,讓我感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真的要感謝縣政府規劃這樣簡便又安全篩檢服務,有醫護人員的幫忙,整個篩檢及檢查治療
    過程讓人感到安心,在此要呼籲鄉親朋友,明年縣政府辦理胃癌防治篩檢服務時,一定要把握機會,接受篩檢服務,有需要接受胃鏡確診時也不要遲疑,才能早發現、早治療,早健康。

  • 關懷獨居老人身心健康是本縣重要工作。老年人由於用藥種類複雜、反應差異大,常影響藥物作用。其中尤以獨居老人用藥更面臨許多急迫問題,如:缺乏家人支持系統、藥物交互作用、中西藥及成藥併服……等等。
      藥師曾訪視一位82歲男性獨居老人,當時天色向晚,根據地址資料無法立刻找到個案住家,經詢問檳榔攤小姐後(指路是她們的另一項特異功能),不得要領地繞進山區,此刻天已黑了.. 最後結果是個案竟住在檳榔攤對面。沒關係,藥師具有不屈不饒精神,繼續完成使命。因個案之前曾在凌晨於田中央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經送醫急救後進行手術,此外又有痛風、消化性潰瘍、青光眼、攝護腺、皮膚過敏等多重病史,且會尋求中醫改善腸胃功能,在藥師介入前病人共用十餘種藥物,經介入後針對藥物劑量、藥效重覆及多科多重用藥(poly-pharmacy)提出適當性建議:請病人中西藥分開服用、鼓勵戒菸,並給予二家院所兩項重覆用藥之建議單(止痛劑及緩瀉劑),請病人回診時請示處方醫師是否停用該藥品。之後,藥師再度拜訪個案時,發現人去樓空,原來是女兒不捨父親一人獨居而接至台北住了,真好,我腦海裡陰暗的小屋、簡陋的設備、孤獨的老人,此一畫面換成了明亮溫馨的場景,同時也確定了這次絕對不是檳榔攤小姐的特異功能。
      藥師訪視個案除跌至洗蔥圳溝、迷路出不來、被當成詐騙集團、被狗追、按鈴沒有人回答要跑到田裡才找得到個案外,最後多數能獲得宜蘭淳樸老人家們的肯定,留下來吃個飯、自己種的菜帶一些回去、我有照你說的量血壓及測血糖..這都是常聽見的對話。對於關懷獨居老人平安健康,藥師運用專業知識提供優質整合服務,扮好醫病橋樑,避免不當及重覆藥物,減少醫療費用支出。更為落實「就近照顧、在地老化」福利社區化理念,秉持視病如親的精神鼓勵縣內藥師參與獨居老人藥事照護團隊,即使足跡到達偏遠的村落,我們也會陪伴所有的長輩ㄧ直走下去。

  •   父母離婚後,阿強由媽媽獨自扶養。阿強說:「媽媽在百貨公司美食街工作,每天早出晚歸。我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就到網咖打工。網咖的工作環境複雜,在朋友的引誘下,我開始接觸毒品-海洛英。」
      染上毒癮的阿強,總是需要很多錢買毒品,常常回家跟媽媽要錢,若媽媽沒有錢,就要求媽媽跟親戚借錢;漸漸的親戚們都看不起他們。看到媽媽如此傷心難過,阿強開始有了戒毒的念頭。阿強的媽媽接受了朋友的建議,舉家由台中搬到宜蘭,帶著阿強遠離熟識的環境和朋友,以降低接觸毒品的機會。阿強來到宜蘭後,開始參加了衛生局的替代療法。
      阿強說:「每當我覺得沮喪時,會撥打0800770885的專線,很感謝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支持與鼓勵。現在,我已經服用美沙冬兩年多了,還算適應不錯。我也開始了穩定的工作,有了新的朋友。感覺整個人好像重新活過一次,我想我不會再讓媽媽掉眼淚了。」
    這是阿強的故事,阿強的媽媽從來沒有放棄過阿強,現在的阿強有了穩定的工作,也有自己的家庭。待在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身為個案管理師,我總是在思考自己的位置,我能為個案做些什麼?我想我能給的莫過於關懷了;雖然有時候會質疑關懷與鼓勵的力量,但看著阿強從毒品的低谷中爬起,眼神中透露著謝意,這也是我們繼續努力的動力。
  •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於今年5月22日接獲宜蘭縣生命線協會通報,有名因感人生絕望之個案疑似有自殺行為發生,因此本局心理衛生中心立即於第一時間了解該個案可能停留地點,並聯繫自殺防治關懷訪視員就近到場,同時協同生命線啟動119緊急救護支援,相關人員急馳現場,發現個案正在車內燒炭,經訪員協助帶個案至車外,並由警察及消防人員協助個案緊急送醫,及時化解一樁可能的自殺危機。

    因此本局特別呼籲社會大眾多關心周遭長者身心健康,「每週一通電話問候」、「每月一次探訪聚餐」,大家共同強化長者心理健康,並善用自殺防治守門人1問2應3轉介(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的簡單步驟,來協助心情受困的親友。